達美航空市值減少13億美元,對巴菲特來說微不足道

 ▲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圖/路透社)

(編按:以下文章4月5日原刊於《幣圖誌》,結果5月2日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股東會宣布,Q1損失慘重,當季虧497.5億美元(約1兆4925億元新台幣),故出清美國四大航空公司全部持股。)

● 牧清華/數理背景出身、資訊博士畢業,熱愛鐵人三項,醉心期權交易。

前陣子很多人討論股神巴菲特認賠達美航空,才發現原來股神也會看錯?股神當然也會看錯,更會停損,但必須看你怎麼定義「停損」。

股神是否停損 不是重點

事情發展是這樣的:

2020年2月底,巴菲特手上有已經有7090萬股達美航空,我不知道成本多少,但那已不重要。因為疫情關係達美航空短短幾天從60塊跌落至45~47元附近,於是巴菲特加碼97.6萬股,花了4530萬美元。達美航空持股達到7190萬股

2020年3月底,受疫情加劇影響,達美航空跌落至25美元附近,巴菲特於是出售1300萬股達美航空,某種程度來說算是「停損」。大家都在討論原來股神也會出錯,原來股神也會停損。

其實,股神停不停損,根本不是重點!無庸置疑,巴菲特這次賣出1300萬股達美航空,當然是受疫情影響,但重點是…

2月底,巴菲特加碼「微不足道」的97.6萬達美航空時,手上還有現金1280億美金啊!

換句話說,巴菲特只是拿了他手上現金的0.35% (=4530萬/1280億)「加碼」達美航空。

而這次的加碼,從原本的7090萬股再買97萬股,加碼幅度為1.35%。與其說這是「加碼」,倒不如說拿利息錢再投入。

▲ 2月底,巴菲特加碼購入97.6萬達美航空股票。(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3/4-4/3 股神資產少455億美金

股神到底賠多少?我們可從網站觀察巴菲特現在的持股:

以2020年4月3號收盤價計算,巴菲特股票市值約為1666億美金(根據上述網站統計),而巴菲特資金水位推測為二月底加碼達美航空後的1280億,加上最近出售的達美航空與西南航空股票大約3.89億,也就是巴菲特手握現金將近1284億美元。

我們假設三月份波克夏比較大動作的進出為航空股,但這些錢對1284億資金水位相當小。

我們可將巴菲特的部位分配畫出來,由於有50多檔股票,我們只列出市值在10億美元以上的股票,2020年4月3日共有21檔,分別比例圖如下:

▲ 以4月3日為基準,巴菲特市值在10億美元以上的股票。(圖/錢圖誌提供)

這些市值十億以上的股票合起來也有1660億美金,與目前總股票市值1666億美金相比幾乎差不多。

最大的持股當然還是蘋果(AAPL),佔有37%以上。但如果把巴菲特的現金部位1284億也考慮進去的話,比例圖如下:

▲ 假設巴菲特只有現金和股票的圓餅圖。(圖/錢圖誌提供)

現金部位高達45%,換句話說股票部位占了55%,而蘋果(AAPL)一檔就佔了21%。

註:我們這裡為方便計算,先假設巴菲特只有現金跟股票部位,若再加上債劵其投資在股票比例的部位更低。

注意到這是經歷三月股災後的比例分配,若巴菲特三月股災期間,除了航空股外,沒有大幅度的進出,我們可以用同樣的現金與持有股數,回去推一個月前的比例分配。

這裡表定以2020年3月4日為基準日,一樣採用市值大於10億美元以上的部位做計算,共有23檔,比股災前多了2檔,比例圖如下:

▲ 以3月4日為基準,巴菲特持股分配。(圖/錢圖誌提供)

基本上前幾大持股沒太大變化,分別為蘋果(AAPL),美國銀行(BAC)、可口可樂(KO)、美國運通(AXP)、富國銀行(WFC),但這幾檔三月的跌幅(2020-03-04 ~ 2020-04-03)分別高達-17.6%、-25.2%、-22.8%、-33.7%、-32.6%。

如果加上1280億的現金部位(未出售達美航空),比例分配如下:

▲ 巴菲特投資達美航空錯了嗎?(圖/錢圖誌提供)

原來巴菲特在股災前也投了60%以上的資金,這一波股神的確損失慘重。

到目前為止,統計2020年3月4號到2020年4月3號,股神大約資產少了455億美金。其中光是蘋果(AAPL)一檔就吐回去126億。

你說股神受傷重不重?我們整理如下:

2020年3月4號,現金1280億,股票市值約2121億(根據4月3號持股回推),總資產約3400億美金。

2020年4月3號,現金1284億,股票市值縮水到1666億,大約賠了455億,總資產為2950億。

三月股災下來,股神資產至少減損13%(= (3400-2950)/3400)。其實相較於股災,道瓊回檔近30%,股神算是厲害的多啦!

過去很多人都在研究巴菲特,大家都在關注股神又買了什麼股票,都股災為何加碼攤平達美航空?

對於股神巴菲特的研究,我想分成下列三個層級:

「厲害一點的」,會注意到他其實已經持有達美航空很久了,加碼97萬股也才加碼1.3%。其實根本沒什麼!

「再厲害一點的」,會關注到巴菲特的投資組合,也許用了各種投資組合理論,雞蛋不要放在同個籃子,或許能安全度過這次股災?

「但最厲害的」,其實用的道理最簡單。觀察到巴菲特有1284億現金,搭配美股部位1666億,相當於只有55%投入股票市場。股災再怎麼慘,雖會受傷但也傷不到重傷毀滅!更何況還有之前的未實現損益未算。

最頂尖的人物往往用的學問也最簡單,俗稱大道理,神之所以叫神,就是做到了簡單但凡人都做不到的事,而且重點是「長期持續」,包括選定投資標的,抱著股票長期持有也是。

那問題來了,股神這一波達美航空的操作真的是停損嗎?

▲巴菲特手上有1284億。(圖/路透社)

股神是真的停損嗎?

達美航空市值減少約13億美金,相較於巴菲特手上的1284億是微不足道,但這些數字還是離我們太遙遠,畢竟13億美金也是台幣將近400億,可以讓台灣頂尖大學用好幾年了。

我們還是來點「實際的想像」,把單位「10億」都換成「萬」,把幣別美金都換成台幣(也就是把巴菲特縮小1/300萬)。

假設2020年2月底你手上有128萬新台幣,然後持有股票投資組合市值166萬。

這一波達美航空跌下來,相當於賠了1.3萬。你會不會心痛,當然會!

但你會不會因此睡不着覺,還好吧?我們做個最個簡單的分析比喻好了。

2020年2月底你有「128萬現金 + 212萬市值股票」,總資產為340萬。

2002年3月底股票全部跌30%,變為市值148萬,總資產剩下276萬。

這個月資產跌了18.8% (=(340-276)/340),相較於這次的股災,已經算是很不錯了,更何況巴菲特這些持股平均來說,並沒有跌到30%那麼多。

再回來分析股神原本有7190萬股達美航空,現在賣出了1300萬股,那還剩下5890萬股,也只是減碼了原來部位的18%。基本上股神還是看好達美航空,不然根據他的說法,他一秒鐘也不會持有這家公司。

至於為什麼減碼?我不知道,神之所以為神,就是有他的考量,我們凡人想不到,只能去揣測神的旨意,可能原因如下:

1. 或許未來真的有更低價可以接,但如此大的部位不好全部調節。

2. 或是未來有其他更好的標的,可以補足目前這樣的投資組合與資金比例分配。

3. 股神也是人,也是想享受一下投機的快感,先出再低接賺差價誰不愛呢?

4. ….

不管原因如何,重點是....

長 期 下 來 股 神 絕 不 是 看 壞 達 美 航 空!

比較有可能的是,股神再籌劃剩下來得資金要如何撿進便宜的公司,這是股神最擅長的拿手戲。

熱門點閱》

► 疫情下台灣內銷分析:啤酒成長8%、煙草下降12%

► 單驥/無限QE後,台灣股匯齊揚背後隱含的信息

► 歷史教訓:美國聖路易斯爆第二波疫情 傷亡遠比費城慘

► 藍弋丰/當各國重新開放,台灣將面臨鎖不鎖國的尷尬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幣圖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