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0次方的威力

▲▼             。(圖/記者遠見雜誌攝)

文/李建興 攝影/池孟諭

從沒想過,0這個數字,原本寓意著「空無蕩然」,但此時此刻,竟能讓人心如此飽滿。

4月14、16、17日,睽違36天的新冠肺炎零確診,再度重回台灣社會,剎那間,各大飯店重燃暗黑已久的燈光,+0、笑臉、ZERO……等接二連三的創意,好似從碎裂的深淵中,透出曙光,不但使民心的黯然,有了一道微而有力的溫暖,更讓社會樽節已久的熱情,找到迸發的出口。

儘管後來台灣人對「0的N次方」的想望,被憑空降臨的「敦睦艦案」終結。但在究責的氛圍中,人類隱然的互助關係,卻沒因而被囚錮、被幻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包括,口罩3.0,在疫情中心、國家隊及各大零售通路的團結下,還是如期問世;台灣援外的物資,不因「敦睦」二字一時被汙名,而打退堂鼓。

畢竟,長年在島嶼中載浮載沉的台灣人都深諳,生存,沒有自私的本事,更無法單憑防疫資優生的頭銜而維穩。因為在世界的生命共同體中,任何角落的災禍,都如同蝴蝶輕輕拍翼,就會散播成全面而無法乘載的效應,其中的反噬,更絕非一時的封城、鎖國和去全球化足以抵擋的。

人人拉起同心結,讓愛與合作無限大

於是,正當活了89歲的巴菲特,原本有生之年只看過一次美股熔斷,卻在今年短短10天內看了四次。影響所及的是,全球將遭遇超越1930年大蕭條的經濟衰退,遠在太平洋遠端的台灣,也無法謝絕因之而生的無薪假、倒店潮。

據了解,PChome即便在疫情期間,集團網站增加逾150萬名首次造訪的新客,該公司卻十分理智。畢竟,很多人明瞭,網路僅是社會備援系統,並非全面取代,也沒人能在災難中獲利,一但全民購買力乾涸,百業的倖存感,才開始被碾壓。

另外,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署長比斯利(David Beasley)警告,因疫情造成的搶糧、斷糧,2020年全球面臨嚴重糧食短缺的人口可能多達2.65億,世界將遭遇「聖經等級」的饑荒與危機。值此之際,誰又能在黑天鵝下瀟灑釋然?

因此,當疫情崩解全世界的呼吸系統時,以往陳義過高的「合作」,就成了人類最珍貴的呼吸器。即便原本人際、企業、國族之間的社會責任,因防疫而一時被割讓,但趁著地球被迫停駛,正是我們沉澱反思,取回初衷的好時機。

西班牙一名計程車司機,為幫助受困當地的義大利留學生返國,竟開車送她回家,再開回西班牙,全程逾3000公里。而比利時一名90歲老奶奶確診新冠肺炎後,坦然表示:「我已活得夠久,」不想使用續命的呼吸器,將資源留給年輕人。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向來心心念念世界的和平、全球的合作,即便疫情讓很多活動停擺,《遠見》每年主辦的CSR(企業社會責任獎)、社企之星評鑑,今年在與會者全程戴口罩,符合社交距離下,仍突破萬難舉行,還納入了USR(大學社會責任獎)評鑑。最後,更以封面故事報導。(頁126)

誠如這次封面設計者杜軍儀,巧妙地讓雙手拉起一只同心結,也神奇地把當下最雀躍人心的0次方,結成一個∞(無限大)的符號。只想告訴讀者,我們不該放任疫情,就這麼如湯潑瑞雪、風捲殘雲般地將人類原本共生、共享的默契,洗劫一空,反而該在歷史的縱軸上,寫下紀錄。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5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