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鷹派人物為武統降溫?張競點出「關鍵」:莫以一稿判戰和

▲▼遼寧艦。(圖/CFP)

▲武統輿論持續。(圖/CFP)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解放軍退役少將喬良日前撰文指出,台灣問題屬於中國內政,但在本質上還是中美問題,「也就是說在中美掰手腕未分勝負之前,台灣問題不可能徹底解決。」不過,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卻點出關鍵,提醒喬良的發言僅是個人和民間觀點,不能擴大解讀為官方政策,加上文中「並未放棄根本之目標,而只是在倡議策略之調整與取捨。」

張競今(6)日在臉書以「莫以一稿判戰和」為題指出,要了解喬良文章所傳達的意義,首先必須讀完全文,並理解刊稿機構「The Carter Center」的背景,以及分析該研究計畫主持人劉亞偉教授個人背景與人脈網絡。

其實要知道喬良文章是否在傳遞政治信號,進行政治溝通,張競以原文中的第二段為例,表示該文只是作者回覆網友的文章,純屬個人的意見,絕非中共高層授意放話。

張競再次強調「莫以一稿判戰和」;過去幾年中,他點名駁斥過王洪光、王衛星、羅援、朱成虎以及何雷等多位共軍將領所公開表述的觀點,特別是莫名其妙地喊打喊殺,或是鬼扯兩岸曾經就南海私下合作秘聞時,更是點出北京官方所曾表述政策,或是軍事基本學理,來反駁這些將領胡亂放話。

▲▼遼寧艦。(圖/CFP)

據《中時電子報》報導,他指出,事實上大陸的網路傳播極為發達,台灣必須重新理解與認識,疫情期間大家關在家裡沒事做,就有一堆「閒瘋皇帝」(諧音咸豐皇帝)冒出來,「各種對台的論述光怪陸離、五花八門、無奇不有,百家爭鳴、意見豐富的程度絕對不亞於台灣。」

因此,張競認為喬良所表達的觀點,在中共高層戰略謀士圈內其實相當普遍,「從不同的共軍將領發出彼此矛盾的發言立場來看,個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而非一言堂的內容,戰略辯論與研討的空間確實存在。」

張競強調,在中南海進行決策之過程,與大陸知識界發表論證策略是兩回事,「因為和戰決於朝堂,而非議於虎帳。在中共的體制下,只有黨指揮槍,槍能提出和或戰的意見,但是最後能做出決策的還是黨中央。」他認為,喬良將軍的發言根本不在中南海決策體制內,這篇稿子不能當作判斷未來大陸是否對台動武的參考依據。

▲張競。(圖/截取自直播)

▲張競。(圖/截取自直播)

►母親節超殺禮物!青春露6折超低價快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