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5B揭序幕 中國官方:「天宮太空站」2022年前後建成

▲▼太空站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中國大陸將打造大型的國際太空站,取名為天宮。(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在昨晚大陸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完成發射後,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在當天的記者會上,宣布此次的成功,還象徵著中方的載人航天工程「第三步」發展戰略任務實施的「開門紅」,為太空站建造奠定堅實基礎。「按計劃,中國空間站將於2022年前後完成建造,一共規劃12次飛行任務。」

據了解,中國大陸自1992年起,確立了載人航天計畫,分為三步驟,包括第一,以神舟一號至神舟六號將太空人送入太空,並完成往返;第二步驟,建立第一階段短期的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第二階段中期三十天為基準的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

▲▼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升空。(圖/翻攝自微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

▲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昨晚升空。(圖/翻攝自微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

第三步驟,也就是建立所謂的長期天宮太空站。季啟明說,此次任務後(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發射),接下來中方將先後發射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進行空間站基本構型的在軌組裝建造。

在此期間,中國大陸規劃發射4艘神舟載人飛船,以及4艘天舟貨運飛船,進行太空人乘組輪換和貨物補給,因此包含昨晚的火箭發射,一共有12次的發行任務。

「未來的11次任務是高密度的發射任務,充滿了大量的新技術和新挑戰。」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坦言,為了達成目標,要有一套新的、適應這種發射和在軌管理的研發模式,以實現更加高效、可靠、安全的目標,最後,完成中國太空站的正式落成。

季啟明進一步透露,目前,執行太空站建造階段四次飛行任務的航天員乘組已選定,正在展開任務訓練;另中國第三批預備航天員的選拔工作,也將於今年7月前後完成。

根據已公開資訊,中國所規劃的長期太空站於2013年10月底,經由公眾投稿、綜合科研人員意見,正式對外宣布整體命名為「天宮」,貨運太空船被命名為「天舟」,實驗艙I、II分別被命名為「問天」和「夢天」。當時陸方預定於2021年發射核心艙,2021至2023年間在太空組建。計劃運轉十年以上,最少採用三個軌道艙組成,不低於60噸,最大規模可升級達180噸。

►「即日起,我退出老化黨。」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