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的錢現在還沒來」 北市擬先墊1億元紓困金

▲▼大同區公所看看辦理紓困狀況。(圖/記者黃國霖攝)

▲大同區公所辦理紓困狀況。(圖/記者黃國霖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針對弱勢無保者及農漁民,在排富情況下擴大發放1萬元現金紓困,6日開放申請。台北市政府副市長蔡炳坤上午也到信義區公所視察,他表示,這波1萬元的紓困,中央說「3天申請、5天撥款」,但到目前為止,給北市府的1億元經費都還沒下來,若中央紓困美意要落實,撥款速度就要加快。

萬元紓困6日開放申請,相較於各縣市大排長龍,在台北市部分相對穩定,儘管5日各區公所電話被詢問民眾打爆,緊急加派人力、增開櫃檯,但開放申請首日上午卻未見洶湧人潮,現場觀察人數僅比平常略多,預料下午民眾才會來申請。

一早就到信義區公所視察的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對於申請資格的舉證,中央沒給明確標準,「北市府會從寬認定」。蔡說,今天很多民眾都帶著存款、存摺來申請,對於無法提出財產證明的,中央提供有切結書,地方政府只能盡量從寬處理。

▲▼大同區公所看看辦理紓困狀況。(圖/記者黃國霖攝)

蔡炳坤說,目前中央給的表單都是書面表達,提出時間蠻匆忙的,從地方立場來說只能先配合;他也喊話,中央應該簡化流程,才能實際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若相關證件拿不到,「如果是賣玉蘭花要怎麼舉證?要去拍他賣花嗎?」,這部分市府會盡量從寬認定。

至於經費部分,蔡炳坤說,不僅這波1萬元紓困的經費還沒有撥款下來,中央連上一波4月份的3萬元紓困金,到現在錢也還沒有都來,民眾還領不到錢,現在地方最大的困難是撥款速度不夠,「撥款本身真的要加快速度,才能讓民眾紓困有感受」。

蔡炳坤說,由於這波紓困金的補助項目主要是中央補助款,不歸在地方財政;媒體追問,若中央撥款實在太慢,是否會先由北市代墊?蔡坦言,會再研究看看是否有需要先墊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