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尉排長輕生...269旅長竟稱「我很倒楣」 家屬泣訴:生命沒了你們還我嗎?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陸軍269旅上月爆出一名黃姓中尉排長在營區輕生,家屬事後出面控訴軍方霸凌,並寫信向總統蔡英文陳情,這也是269旅自去年9月起,發生的第三起官士兵自傷事件。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6日上午陪同黃姓中尉家長召開記者會,家屬表示269旅旅長在頭七赴靈堂致意時,竟當場說出「我有點倒楣,發生這樣的事會影響軍中士氣」,讓黃姓中尉的姊姊泣訴,「那我弟弟呢生命沒有了你們要還給我嗎?」

▲▼時代力量「誠實面對 還原真相」記者會 269旅黃中尉的媽媽、姐姐。(圖/記者屠惠剛攝)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召開「誠實面對,還原真相」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陸軍第六軍團269旅黃姓中尉排長上月16日傍晚被發現在桃園市楊梅區高山頂營區輕生,其同僚事後在臉書爆料,認為上級長官為業績欺壓基層,不顧工作過量問題為主要兇手。對此,邱顯智6日上午陪同家屬召開「誠實面對,還原真相」記者會,要求國防部即刻調查黃中尉死因,誠實面對這起不幸事件,還給家屬一個公道。

▲▼時代力量「誠實面對 還原真相」記者會 269旅黃中尉的媽媽、姐姐。(圖/記者屠惠剛攝)

▲269旅黃姓中尉媽媽。(圖/記者屠惠剛攝)

黃媽媽崩潰地表示,她在4月15日仍與自己的兒子通過電話,沒想到在隔天的晚上6點3分就接到軍中的通知,得知「黃姓中尉排長在軍中上吊身亡」,這讓家屬情何以堪。她痛批,從4月15日到今天的記者會前,家屬都沒有接到任何國防部的說明,「難道要讓中尉排長就這樣枉死嗎」,希望軍方可以給家屬真相與真理,不要讓自己的兒子死不瞑目。

黃姊姊也泣訴,軍方在事後針對269旅的官兵進行問券調查,結果竟聲稱軍中沒有霸凌這件事情,「帶這樣的風向非常可惡」,難道長期工作的壓力會是假的嗎。黃姊姊說,自己的弟弟常常要一個人做五個人的工作,上士與下士還要聯合整人,裝備有問題還要自掏腰包,但在軍中代墊的行為卻是違法的,然而軍方確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實在是太可悲。

▲▼時代力量「誠實面對 還原真相」記者會 269旅黃中尉的媽媽、姐姐。(圖/記者屠惠剛攝)

▲269旅黃姓中尉姊姊。(圖/記者屠惠剛攝)

黃姊姊指出,弟弟曾向她說,自己有一台腳踏車在營中不見,長官卻毫無作為地稱「這是常態」,甚至買了第二輛腳踏車後煞車還被剪斷,簡直可惡至極。此外,因為自己的弟弟是過敏體質,長官卻直到衍生出蜂窩性組織炎後,才允許他去看醫生,「開會言語修理他,裝備有缺失叫他補錢」,甚至常常工作到凌晨兩三點,269旅真的是太可惡。

黃姐姐也控訴,269旅旅長在頭七赴靈堂致意時,竟當場說出「我有點倒楣,發生這樣的事會影響軍中士氣」,讓黃姓中尉的姊姊泣訴,「那我弟弟呢生命沒有了。你們要還給我嗎」。

司改國是會議委員王薇君質疑,269旅從去年至今已發生三起意外,造成兩條生命過世,她想請問國防部,從事情發生到家屬找到立委陳情,國防部到底改善了什麼。王薇君痛批,如果腳踏車不見在軍中是常態,那彈藥不見是否也是常態,「你長官哪個腦袋不見也是正常的嗎」。

邱顯智表示,總統蔡英文已經指示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主責調查,以羅秉成過去在律師界的經驗,比起軍方的處理態度,家屬更能相信在羅秉成的主責下,能夠有比較公正客觀的調查。

邱顯智也譴責,軍方在偵查不公開的狀態下,任意曲解證據,特別是黃姓中尉的手中寫了一個人名,軍方竟解讀為是「隔天待命班的人」,但實際狀況根本不是如此。

邱顯智呼籲,國防部應該誠實面對,撤底檢討軍中文化,讓這次的犧牲能夠有所代價,也希望大家持續幫忙家屬發聲,一方面要求國防部徹底了解個案的真相,也讓結構性因素能夠徹底改變。

黃媽媽表示,事發後軍方一直在打壓家屬,家屬若不發聲,軍方就以為整件事可以低空飛過,但家屬只是不希望國軍形象被汙衊,但在不得不的情況下來向邱顯智陳情,希望透過記者會把真相找出來,讓兒子縱使犧牲,也能夠是「前人種樹,後人可以乘涼」,讓憾事不要再度重演。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殺警無罪仍50萬交保!曾判殺人魔「3個死刑」 法官卓春慧回應了
蘇貞昌重話回應「殺警無罪」:失望錯愕,一個醫生鑑定就夠了?
殺警無罪50萬交保!嘉檢「2度抗告」4關鍵理由曝光

更多熱門新聞…

藍委萬美玲提案修刑法 犯重罪精神病患「監護期間至少10年以上」
蔡英文、蘇貞昌批殺警判決 王婉諭嘆不合適:發生此案「部會沒責任嗎?」
僅1名醫師鑑定殺警嫌精神狀況 監委:預算不足無法貨比三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