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躁腹瀉掉髮症狀身體問題一籮筐 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上身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醫師陳思豪指出,甲狀腺機能亢進其實只要能夠找出病因,並且配合治療到療程結束,再加上規律的日常生活,大多數病人是可以痊癒。(圖/記者林悅翻攝)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醫師陳思豪指出,甲狀腺機能亢進其實只要能夠找出病因,並且配合治療到療程結束,再加上規律的日常生活,大多數病人是可以痊癒。(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1名33歲女子因持續呼吸不順、胸悶、咳嗽等症狀就醫,醫師予以藥物治療,經過一周後輾轉來到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醫師陳思豪門診,醫師發現她心跳速率1分鐘竟高達145次,體重短時間掉7公斤,且有心情焦慮、失眠等症狀,經檢查發現係甲狀腺機能亢進,給予藥物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恢復正常生活。

陳思豪醫師指出,該患者表示吃藥1周後症狀並未改善,仍然很不舒服,在診間呈現焦躁不安的表現,檢查後發現,患者心跳速率1分鐘竟高達145次(正常為每分鐘60至100次),再詳細問病史,患者表示最近體重減輕,從55公斤掉到48公斤,此外有心情焦慮、失眠等症狀,此時他懷疑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因此給予充分的解釋及安排抽血檢查,報告結果呈現為三碘甲狀腺素T3與四碘甲狀腺素T4明顯升高,甲狀腺促進激素(簡稱TSH)下降,確定是甲狀腺機能亢進導致這些症狀,因此開始給予藥物治療,經1個月後回診時,患者情緒明顯穩定許多,心跳速率也降回1分鐘70至80次,失眠和胸悶等症狀也都明顯改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一案例是40歲的女子,因長期腹瀉而至奇美醫學中心就醫,醫師曾安排大腸鏡檢查結果無異常,因此以口服藥物治療,之後來到陳思豪醫師門診,表示症狀未明顯改善,經再詳細問病史,患者表示也有容易掉頭髮、失眠等症狀,陳醫師安排抽血檢查後發現,三碘甲狀腺素T3與四碘甲狀腺素T4明顯升高,甲狀腺促進激素(簡稱TSH)下降,因此開始給予抗甲狀腺藥物治療,治療1個月後回診,患者腹瀉和掉頭髮等症狀也都好多了。

陳思豪醫師說,甲狀腺是個蝴蝶形狀的腺體,位於氣管前方,分成左右兩葉,中間連著一個峽部。對人體來說,甲狀腺是一個重要的內分泌器官,由甲狀腺所分泌的「甲狀腺素」會調控身體的代謝,人體內各個器官幾乎都會受到甲狀腺素的影響。當甲狀腺過度活化,分泌出超過身體所需的甲狀腺素,整體代謝速率便會加快。基礎代謝率上升,使能量需求大幅提高。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好發年齡為20至40歲,其中女性比男性容易罹患疾病,盛行率約1至2%。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具多樣性,病人常有以下症狀:常感到緊張、焦慮、煩躁,變得容易發脾氣,往往伴隨失眠及困難入睡等情形;常莫名心跳加快,感覺胸悶及心悸,量血壓發現明顯升高;胃口食慾明顯增加,但體重卻一直下降(減少5至10%以上);手會有顫抖的情形;腸道蠕動加速,常有腹瀉的情形;體溫上升、怕熱,容易流汗;女性易有經血量變少,且經期變的混亂不規則;容易一直掉頭髮。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醫師陳思豪指出,甲狀腺機能亢進其實只要能夠找出病因,並且配合治療到療程結束,再加上規律的日常生活,大多數病人是可以痊癒。(圖/記者林悅翻攝)

當懷疑病人可能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時,門診醫師一般會進行下列檢查來確定診斷:三碘甲狀腺素T3與四碘甲狀腺素T4檢查:病人所測出的血中T3和T4偏高。甲狀腺促進激素TSH檢查:當甲狀腺分泌過量時,則腦下垂體原本分泌的TSH,會受到抑制,使病人血中的TSH偏低。配合超音波、心電圖、胸部X光、一般血液及生化檢驗,可更進一步確診與瞭解病況。

甲狀腺亢進病人的治療,首先還是要確認原因,如果是良性的甲狀腺亢進,通常會使用口服抗甲狀腺藥物、放射性碘治療,或外科手術這幾種方式。病人在日常生活中,建議能做到以下的調整:避免含碘食物:例如海帶、紫菜…等。食鹽中也含有碘,需減少使用量;避免刺激性食物:特別是含咖啡因的,像是茶葉、咖啡…等;適時放鬆:壓力可能是誘發病因,紓壓也是個重要的預防方式;規律運動:運動可以讓肌肉以及心血管系統更健康;避免抽菸與飲酒。

陳思豪醫師說,甲狀腺亢進是很常見的疾病,但是一般民眾很容易因為有胸悶心悸等症狀而去看心臟科,長期緊張焦慮或失眠去看身心科,一直拉肚子而去看腸胃科,最後只治療了部分症狀,而沒診斷出甲狀腺機能亢進對症下藥。甲狀腺機能亢進其實只要能夠找出病因,並且配合醫師的治療方式直到療程結束,再加上規律的日常生活,大多數病人是可以痊癒的,並回復原本身心健康的生活狀態!

「鍋寶養生燉鍋粉漾養生限定組 (1.5L+0.6L)」熱銷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