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今雨區曝!「母親節全台大變天」連下3天 吳德榮:強鋒面到防劇烈天氣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4縣市亮橙黃色高溫燈號,母親節再變天!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今天(6日)、周四鋒面通過台灣北部海面,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下周一、下周二梅雨季第一道鋒面影響,各地都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氣象專家吳德榮則提醒,周日晚「強鋒面」報到,各地轉變為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天氣,亦有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

►高溫橙色燈號(連3天高溫超過36度)

天氣晴朗炎熱,今中午前後南投縣、台南市、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請加強注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溫黃色燈號(高溫超過36度)

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請注意。

李孟軒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周四除北東有雨外,午後中南部山區也有短暫雷陣雨,但整體雨量不會太多;今溫度還是偏高,各地都有31度以上,其中南投縣、台南市、高雄市和屏東縣有發「高溫資訊」,而周四因有些北風,北部高溫稍降至30度左右。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李孟軒說,周五、周六水氣減少,也是高溫炎熱的天氣;周日下半天另道鋒面逐漸靠近,北東逐漸轉為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東部、東南部和中南部山區有短暫雷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晨雷達回波圖顯示,台灣上空附近有些水氣。(圖/氣象局)

李孟軒表示,下周一、下周二另道鋒面通過,各地有短暫陣雨或雷雨,鋒面過後東北風增強,北部高溫下降至27、28度,低溫從26度降到22度,中南部氣溫也會下降一些;這也是梅雨季第一道鋒面,不過屬於「移動性」,非典型梅雨鋒面,但通過時雨量仍會比較多,會比這波鋒面多一點。

▼台北市未來一周溫度趨勢圖。(點圖可放大/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白天各地大多炎熱如夏,中南部及花東平地最高溫仍可達36度以上,台東太麻里至大武一帶有「過山沉降」氣流,帶來又乾又熱的空氣,更要注意防範;午後北部、中部山區及宜、花近山區有局部陣雨的機率;晚上鋒面接近,其結構雖鬆散,北部、東北部降雨機率仍將提高,其他地區雲量增多。

吳德榮說,周四氣溫稍降,北部、東半部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中南部平地影響不大;周五至周日白天暖氣團增強,各地恢復晴朗炎熱,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部分鄰近平地略受影響。

吳德榮提醒,周日晚起至下周一梅雨季第一道移動性鋒面南下,其結構較強,各地雲量增多,轉變為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天氣,亦有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各地氣溫下降、北台轉涼;下周二各地仍有局部陣雨,但隨鋒面南移,天氣由北而南依序好轉。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周四8時地面氣壓及累積雨量圖顯示,鋒面接近,結構鬆散、降雨較少(左圖);模擬下周一8時地面氣壓及累積雨量圖則顯示,鋒面南下,結構較強、雨量較多。(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