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疼痛」比例女>男!藥師曝關鍵原因…肥胖是罪魁禍首之一

膝蓋,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關節退化,關節炎。(圖/達志/示意圖)

▲關節需要長期保養,且根本解決方式還是要強化自己肌力。(圖/達志/示意圖)

文/段方琪(Kiki)

關節痛是每個年齡層都有症狀之一,10歲以下的疼痛,大多屬於過度運動或是在快速長高時期,當青壯年時期,約20-30歲,這時候很容易出現運動傷害,如膝關節或韌帶損傷,當超過40歲以上,關節逐漸退化,且關節疼痛比例女性大於男性,台灣每6.5人就有1人會關節痛,70歲以上甚至有7成的人都有退化性關節炎,因此在台灣每年關節保養產品,一直在保健品中排行前幾名。

其實關節保養是需要長期的,建議可以由鍛鍊肌力強化核心肌群開始,坐椅子時可常做抬腿動作,做運動可做游泳、抬膝走路,選擇減壓鞋子等這些生活習慣先改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輕度關節炎的治療方式可先以非藥物治療為主,例如在急性疼痛發作時,用冰敷;平時可用熱敷促進血液循環,也可至復健科做經皮神經電刺激(俗稱電療),以上方式都是對輕度關節疼痛治療方式;再來也會建議葡萄糖胺、軟骨素、非變性二型膠原補充,在一些報告上指出,葡萄糖胺效益有限,但在藥局,有些人吃後確實有改善,最近比較紅的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一些小型報告上也有對關節炎助益,當然現在也有把葡萄糖胺與非變性膠原合而為一的保健品,也可當作一個選擇。

藥物治療,主要會以Acetaminophen (普拿疼)搭配外用消炎乳膏或凝膠(NSAID),如果疼痛再加劇就會用非類固醇止痛劑NSAID(因具消炎作用),但可能會有胃出血副作用,也可選較不傷胃的COX2抑制劑,但此類藥品屬於醫師處方。

不管是用藥物、保健品、還是物理治療,根本解決方式還是要強化自己肌力,肌肉力量足夠才可以保護關節,適量運動也是很重要的,防疫期間最近大家都宅在家中,感覺好像關節比較不痛了,但是別忘了,肥胖也是關節炎的一個主因。

段方琪(Kiki)藥師,留學英國,曾任醫連鎖藥妝和醫院藥師、亦曾擔任製藥廠經理。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ponysunny840905@ettoday.net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