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人少=抗體少!急診醫PO文籲「歷史是最好導師」:鬆懈最可怕

▲▼冬季,冬天,天氣,低溫,寒流,行人,路人,大陸冷氣團,保暖,禦寒,冬衣,口罩,流感,防疫。(圖/記者李毓康攝)

▲醫憂台灣本土連續無確診個案會讓民眾過度鬆懈。(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5)日宣布台灣再次0確診的消息,國內的新冠肺炎維持438例。雖然疫情在台趨緩,但指揮官陳時中還是呼籲民眾不能大意。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上發文表示,歷史的教訓是最好的導師,期望我們都可以記取教訓,不要重蹈覆徹。

謝宗學指出,5月3日陳時中拿西班牙流感疫情中美國兩個城市做比較,費城在疫情開始時沒有做檢疫,所以感染人數快速飆高,像現在的歐美各國。尤其聖路易斯一開始有做檢疫,感染人數被控制在很低的範圍,像現在的台灣,但後來因為鬆懈,爆發第二波疫情,造成更嚴重的傷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現搶眼。」謝宗學表示,沒有大規模社區疫情、沒有封城、大多數的經濟活動可以維持,但相對來說,因為感染人數極少,絕大多數人身上沒有新冠肺炎病毒抗體,在疫苗出現前,免疫系統面對新冠肺炎病毒仍然是處於不設防的狀態。

▲中國,武漢肺炎,醫護,武漢。(圖/路透社)

▲歐美國家在疫情爆發之初不夠謹慎才釀成悲劇發生。(圖/路透社)

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謝宗學指出,費城在開始的時候沒有做相關檢疫,因此死亡率一下飆高,聖路易斯有做,所以比較低。但是聖路易斯後來又起了一波疫情,就是因為後期的警戒鬆懈,導致悲劇發生。

謝宗學也提醒民眾,如果沒有做好個人防護或是保持好安全社交距離,還是可能爆發大規模社區疫情。「歷史的教訓是最好的導師,期望我們都可以記取教訓,不要重蹈覆徹,防止疫情在台灣再次爆發。」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