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3年又3年…」 劉偉強等鄭問《阿鼻劍》19年 王婉柔揭難產內幕:太在意了

記者羅凌筠/專訪

台灣已故漫畫大師鄭問作品在日本、香港、大陸開枝散葉,美學精神深深影響各地,導演王婉柔紀錄片《千年一問》將鄭問一生偉業搬上大銀幕,影片耗時11個月拍攝,採訪54位編輯、漫畫家、鄭問家屬、弟子等人,王婉柔說:「這是我拍過的紀錄片中,最多受訪者激動落淚的一部片。」

▲▼ 鄭問與長子鄭植羽共同創作戰神魔霸/《千年一問:鄭問紀錄片》集資計畫啟動,盼給予藝術創作者能量/導演王婉柔(左)、牽猴子整合行銷總監王師(右)訪談側拍。(圖/牽猴子提供)

▲台灣已故漫畫大師鄭問。(圖/牽猴子提供)

生涯巔峰時期,鄭問受邀於日本講談社連載漫畫,該社出版過浦澤直樹、手塚治虫、弘兼憲史等數一數二漫畫家的作品,鄭問一週內收到的讀者回饋信可達上千封。王婉柔赴日採訪和鄭問合作的總編輯栗原良幸,讓她印象非常深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栗原先生是劍道出身,他會給漫畫家當頭棒喝,一針見血地把漫畫家的優缺點講出來,或者他能夠找出,你可能潛在有這樣能力,但是漫畫家自己可能都還沒有發現的。他看這個東西很準,我覺得他跟鄭問之間就是有這種惺惺相惜的感覺」,某一部分栗原良幸也挑起鄭問的好勝心,「你覺得我畫不出來,我就要畫給你看」。

王婉柔說,在栗原良幸心中,鄭問就是「深邃美麗的亞細亞」,「他們兩個的互動,最經典就是他請鄭問以《深邃美麗的亞細亞》為題,自由創作,內容都是鄭問想的,他從頭到尾沒跟鄭問說,你就是深邃美麗的亞細亞,我覺得他請他創作,這就是他們的語言,已經不用講白,彼此大概都能夠心領神會」。

▲▼ 《千年一問》栗原良幸(左ㄧ)、新泰幸(左二)、川口開治(右二)、王欣太(右一)參觀鄭問故宮大展。(圖/牽猴子提供)

▲栗原良幸(左ㄧ)、新泰幸(左二)、川口開治(右二)、王欣太(右一)參觀鄭問故宮大展。(圖/牽猴子提供)

此外,透過香港影人陳智芬的協助,王婉柔訪問到《無間道》導演劉偉強,劉偉強2001年買下鄭問《阿鼻劍》的版權,心心念念想把它拍成影視作品,曾經找吳尊、胡宇威進行武術訓練的前置作業,後來資金中斷無法拍成,劉偉強沒有放棄版權,不斷續約,受訪時遺憾地套句「陳永仁」的台詞:「3年之後又3年,3年之後又3年……。」

劉偉強處理漫畫改編電影經驗豐富,最想拍的《阿鼻劍》卻一波三折,王婉柔表示:「你可以很佩服一個導演,這輩子可能最想拍的就是這部電影,他沒辦法把它當成1部片就拍掉了,所以才會等10幾年,鄭問圖像給他很多想像空間,他很喜歡八大惡人,我覺得劉導演對佛家意象連結武俠世界、黑道幫派的命題很有興趣,因為太在意了,所以覺得還不夠,想做得更好。」

▲▼《千年一問》鄭問紀錄片】1983 年鄭問在《時報周刊》上發表第一篇漫畫連載作品《戰士黑豹。(圖/牽猴子提供)

▲1983年鄭問在《時報周刊》上發表第一篇漫畫連載作品《戰士黑豹》。(圖/牽猴子提供)

王婉柔在電影裡以2D動畫角色還原鄭問,請到鄭問兒子鄭植羽當動作捕捉演員,鄭植羽陪團隊赴香港、珠海、台北故宮,重遊父親生前所在的故地,「他身上穿的所有的配件都是爸爸的,外套和褲子、皮帶,甚至鞋子,其實有時候可能根本拍不到鞋子,可是我還滿堅持,希望他能夠全身都是爸爸以前的遺物。」

▲▼《千年一問》鄭問紀錄片】 鄭問與長子鄭植羽共同創作戰神魔霸。(圖/牽猴子提供)

▲鄭問與長子鄭植羽共同創作戰神魔霸。(圖/牽猴子提供)

王婉柔在鄭植羽身上裝個假肚腩、化老妝,讓他更貼近鄭問的形象,「其實很有趣,你在香港街頭就會看到奇怪的年輕人戴肚腩行走,所以你說,我們跟他們的關係,你要到什麼樣的信任感?讓他願意這樣子跟我一起合作,這次在拍攝上,我覺得跟家屬之間是很有一體感的。」

▲▼ 《千年一問》鄭問紀錄片】「逢時又生不逢時」的漫畫大師 塑膠袋、沙子都曾是鄭問的創作工具。(圖/牽猴子提供)

▲塑膠袋、沙子都曾是鄭問的創作工具。(圖/牽猴子提供)

王婉柔在田野調查的過程中,一步步走進鄭問的武俠世界,一種時不我與的抑鬱,在影片中緩緩流瀉,「他走得太超前,他的時間點可能沒辦法讓當時的讀者,或是願意支撐他的公司,繼續跟他合作下去」,所幸鄭問當年闖北京轉戰3D電玩美術設計,帶出來的子弟兵超過100人,現在幾乎都是大陸遊戲公司的高階主管,「鄭老師好像去播種一樣,把他的美學標準或是設計傳下去」。

▲▼ 《千年一問》鄭問紀錄片】 導演王婉柔(左)、牽猴子整合行銷總監王師(右)。(圖/牽猴子提供)

▲ 導演王婉柔(右)、牽猴子整合行銷總監王師。(圖/牽猴子提供)

清大畢業的王婉柔拿獎學金赴英國進修,在艾希特大學學習劇本寫作,JK羅琳、「電台司令」主唱湯姆約克都是她的學長姊,留學生涯也打開王婉柔的視野,回台灣後她拍攝了紀錄片《擬音》,結緣《千年一問》監製王師,拍這部片最感謝的人就是他,「我上部片獨立製片,要自己找錢,紀錄片通常要身兼數職,王師讓我做好導演的事,整個團隊可以各司其職」。

《千年一問》募資目標金額是500萬,距離達標還差最後一哩路,電影預計秋天上映。

▲▼導演王婉柔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導演王婉柔最喜歡鄭問《鬥神》的紙娃,「腦洞大開啊,怎麼會有一片紙在那邊飛來飛去,他的形象非常可愛又很有趣」。(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