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強制學生穿制服考會考 青民協:欠缺法律授權籲撤回規定

▲▼ 基隆市學生須穿制服考會考 青民協:欠缺法律授權籲撤回規定 。(圖/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提供)

▲基隆市學生須穿制服考會考,青民協呼籲,撤回規定。(圖/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國中會考將於下週末舉行, 基隆市政府教育處日前函文全市國中指出,因應防疫需求,各校考生須穿校服應考,但該政策引發考生反彈。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今(5日)認為,此措施欠缺法源依據,侵害學生穿著選擇的自由,呼籲基隆市政府撤回規定。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表示,考試應以自己穿著舒適為主,為何市政府還要強迫考生穿著統一服裝,且「心測中心」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皆無相關規定,基隆市政府此舉措恐欠缺法源依據,侵害學生穿著選擇的自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基隆市國中應屆會考考生李姓學生表示,「學校的校服材質不透氣,穿起來其實不太舒服。雖然說穿著不一定會對考試成績產生直接影響,但難免還是會影響到考試的心情還有應考的舒適度,也不懂其他縣市都沒有這樣的規定,唯獨基隆的考生需要接受這樣不合理的規定。也想詢問如果當天考生堅持不穿制服,難道要不讓考生進入應試嗎,心測中心都沒有這樣的規定,也想不透與防疫有何關聯。」

基隆市兒少代表身兼行政院中央兒少代表團成員的林廷翰表示,「穿著制服若僅是為了方便考生服務隊服務,建議可採取其他措施,例如出示學生證等。再者,本次會考教育部已明訂僅有考生、經申請的陪考人員與試務人員可進入考區,統一發放便當上並不會造成過多的困難。」

▲大學學測,考生準備考試。(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中會考於16日、17日登場。(圖/記者林敬旻攝)

林廷翰也認為,此項決定影響考生權益重大,於決定過程中並未諮詢學生意見,顯有違兒童權利公約中保障兒少表意權,就影響兒少事務應給予其表示意見之機會,並將其意見納入考量之中。考試事關莘莘學子的未來,豈能如此草率?學生的意見與需求決不容忽視,希望教育處能再三深思,是否執行此不合理且危害考生權益之政策,期待教育處能落實學習主導權回歸學生的理念。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副理事長何蔚慈則提到,有經歷過考試的國高中生,多半會選擇穿起來最舒適、最習慣的服裝應考,強制學生穿著統一服裝,恐將影響考生的權益。再者,心測中心與疫情中心僅就戴口罩、限制陪考有所規定,對於穿著校服並無統一規定,過去也不曾出現縣市政府要求考生穿校服應考的情形,基隆市政府此一政策決定欠缺法源依據,且穿著制服與防疫毫無關連性,也不可能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 7 條的適用。若有辨別身分需求,查驗學生證就是對學生權益影響較小之手段,強制穿校服也將違反比例原則。

何蔚慈呼籲,教育部及心測中心應回應地方政府有無限制考生衣著之權限,基隆市此例一開,各縣市皆有可能跟進作為,使更多考生權益受到侵害,呼籲基隆市政府教育處應傾聽廣大考生們的聲音,盡速撤回此一規定,尊重考生選擇應考服裝之自由,也避免因政府政策決定,對於準備許久的考生產生不必要之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