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穿山甲遇浪浪「非死即傷」 不只被叼著走…斷手斷腳斷尾巴

▲南投野生動物急站,今年陸續收治9隻受傷穿山甲,其中有5隻尾部或後腿趾被扯斷,研判可能被狗兒攻擊所致。(圖/特有生物中心提供)

▲南投野生動物急站,今年陸續收治9隻受傷穿山甲,其中有5隻尾部或後腿趾被扯斷,研判可能被狗兒攻擊所致。(圖/特有生物中心提供)

記者張弘昌/南投報導

南投縣野生動物急救站,今年接連收治9隻受傷穿山甲,其中有5隻是「被攻擊」受傷,且「尾部均斷裂」。獸醫檢視遍體麟傷穿山甲後,研判捲成圓球型,且有堅硬鱗甲禦敵的成年穿山甲,能夠傷害牠的只有人類與狗。人類通常是設陷阱、拎起牠帶走或路殺,若野外巧遇行動自由且好奇心強的犬隻,恐怕會被狗狗的尖銳犬齒,啃咬的傷痕累累。

獸醫師檢視診療檯上穿山甲傷勢,喃喃地對助理說,「像這種傷勢,通常都是狗造成的」。受傷穿山甲麻醉後,獸醫仔細檢視傷勢,除了尾部斷裂缺失、左後腳缺趾,從下頸部直到腹部,遍佈水泡。清創傷口後,獸醫師嘗試抽取水泡內含物送檢,希望可得知造成這滿身包的原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是野生動物急救站今年收到的第9隻受傷穿山甲,其中有5隻傷病原因為「被攻擊」,且都有「尾部斷裂」共同症狀。動物保育員指出,成年穿山甲在台灣野外幾乎沒有天敵,牠的禦敵方式是將自己捲成圓球狀,在又硬又厚的鱗甲保護下,能夠傷害牠的只有人類與狗。

「防禦系」的穿山甲,沒有攻擊能力。遇到有心人設陷阱捕獵,可輕易地拎起牠帶走,另一種是被車輛輾壓「路殺」;若遭遇的是好奇心旺盛的狗,穿山甲的一身鱗片,也無用武之地,千萬別小看狗狗的尖銳的犬齒及咬合力。

獸醫師從穿山甲傷勢研判,通常狗兒碰到捲成球團狀穿山甲,會由最外圍的尖端處開始啃咬攻擊,這也是為什麼遭受犬隻攻擊的穿山甲,通常都有尾巴斷裂、缺失傷勢。所幸這隻穿山甲的生命跡象穩定,但等待傷口癒合需要一點時間,願牠可以平安度過這次難關。

野動站也呼籲,家中的寵物,請不要放養、不棄養,外出時犬隻請使用牽繩。保護我們的寵物,也保護野生動物。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更多新聞】

減速慢行省荷包!台14甲清境路段限速30公里固定桿 再新增6處機動測速

濁水溪上游海拔2千公尺處發現屍體 警「海陸空」計畫7天抬出

南投南豐國小新校舍 賽德克圖騰獲綠建築「園冶獎」

關鍵字: 南投動物竉物保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