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湖山水庫「僅剩20%」 水情嚴重告急!籲應立即節約用水

▲雲林湖山水庫水量驟降,目前僅剩兩成約 976萬噸,若以正常供水約可撐至6月底。(圖/記者蔡佩旻攝)

▲雲林湖山水庫水量驟降,目前僅剩兩成約 976萬噸,若以正常供水約可撐至6月底。(圖/記者蔡佩旻攝)

記者蔡佩旻/雲林報導

近期全台降雨量偏低,各地水情吃緊,雲林縣湖山水庫蓄水量驟降,目前僅剩兩成約 976萬噸,雲林縣每日需供應雲林民生用水約19至20萬噸,若以正常供水約可撐至6月底,湖山水庫表示,預估5月母親節左右會有一波梅雨將盡量引水,也呼籲民眾日常即應保持「節約用水」習慣。

湖山水庫主任李炎任指出,湖山水庫蓄水量已從3月中旬的34%、蓄水位191公尺,掉到目前的20%約183.63 公尺,今年清明節有一波降雨,從清水溪進水約100萬噸,但之後又持續乾旱,為確保清水溪下游用水水權量及生態基本流量,目前已暫停從清水溪進水,目前大概可以到6月下旬沒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炎任說,未來預估看五月母親節左右會有一波梅雨,將視狀況引水進庫以緩解水情,則上水情緊張,有降雨即會進行引水,目前供水量至6月下旬沒問題,也呼籲民眾面對氣候變遷的不確定性,請大家保持日常「節約用水」習慣,珍惜寶貴水資源。

湖山水庫位於斗六丘陵西麓北港溪支流梅林溪上游,集水區面積6.58平方公里,總蓄水量5139萬立方公尺,屬離槽水庫,於清水溪構築桶頭攔河堰(集水面積259.2平方公里)攔蓄清水溪剩餘水量,引入水庫蓄存。目標為解決雲林地區地面水源不足及減緩地層下陷,並與集集攔河堰聯合運用,提高雲林地區供水穩定。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其他新聞】

►酒駕肇事被傳「盧小小」 雲林縣議員駁「斷章取義」:以我為戒

►雲林翁鐮刀殺妻後臥軌「一命賠一命」 鄰居嘆:唉…老夫老妻了

►雲林男臥軌被自強號撞成屍塊 一查竟發現驚人「殺妻內幕」

►快訊/雲林男闖鐵軌亡!自強號「高速撞上」司機嚇傻 警尋40分鐘發現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