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教訓:美國聖路易斯爆第二波疫情 傷亡遠比費城慘

● 謝宗學/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

5月3日(日)阿中部長拿西班牙流感疫情中,美國兩個城市做比較。費城在疫情開始時,沒有做檢疫,所以感染人數快速飆高,像現在的歐美各國;聖路易斯一開始有做檢疫,感染人數被控制在很低的範圍,像現在的台灣。

不幸的,聖路易斯人後來鬆懈了,結果在費城人產生群體免疫效應疫情緩解時,爆發第二波疫情,因為聖路易斯人大多數沒被感染過流感,身上沒有抗體,反而在第二波疫情中造成遠比費城人更嚴重的傷亡。

▲ 1918年西班牙流感,美國費城和聖路易斯感染人數比較。出處: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現搶眼,沒有大規模社區疫情、沒有封城、大多數的經濟活動可以維持,但相對來說,因為感染人數極少,絕大多數人身上沒有新冠肺炎病毒抗體。

在疫苗出現前,免疫系統面對新冠肺炎病毒仍然是處於不設防的狀態,如果沒有做好個人防護或是保持好安全社交距離,還是可能爆發大規模社區疫情。

歷史的教訓是最好的導師,期望我們都可以記取教訓,不要重蹈覆徹,防止第二波疫情在台灣出現。

熱門點閱》

► 藍弋丰/當各國重新開放,台灣將面臨鎖不鎖國的尷尬

► 沒爆發疫情的真相「5張圖」證明台灣人前所未有的健康

► 6天0確診原因?雙方戴口罩,感染機率降低一千倍!

► 醫師:艦隊染疫、酒店公關沒爆發本土疫情的真相 今年「這兩種病」被順手消滅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專欄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專欄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謝宗學,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熱愛兒科急診醫療,在醫療崩壞的台灣努力守住兒童健康最後一條防線。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