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驥/無限QE後,台灣股匯齊揚背後隱含的信息

▲ 台股。(圖/記者湯興漢攝)

 ● 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APIAA院士

《經濟日報》2020年5月1日以「熱錢湧入 台幣攀二年新高」為標題,報導如下:

「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將進一步寬鬆,熱錢昨(30)日瘋狂湧入台灣,金額估計約8億美元,推升新台幣盤中狂升2.31角,最高升抵29.72元,匯市還爆出18.865億美元成交巨量,為逾一個月最大。」

另該報導亦稱:『外資像潮水一樣湧進,中央銀行也無法強加阻攔,畢竟目前匯入的外資都有乖乖進場買股票,既然是大勢所趨,老大(央行)也只好放手,讓新台幣匯率升值」,匯銀主管說。』

▲ 圖爲3/20台股,中央銀行、金管會及國安基金救市三支箭齊發。(圖/記者湯興漢攝)

在此一同時,台灣的股市,在熱錢的流入下,亦呈股匯齊揚的榮景,依《聯合報》4月30日的報導

「台灣防疫措施得宜,確診人數連日為「零」,市場信心大振,昨天台北股匯市齊揚,加權指數攻克一萬七百點之上,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更一舉突破三十元關卡,終場收在廿九點九五一元。業界解讀,央行貨幣政策控制得宜為一大關鍵,有助舒緩經濟及金融衝擊。」

此外,該報導亦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其他主要國家實施比台灣還嚴格的禁空令,相較之下,台股屬溫和限制,原則上限空令仍會實施三個月。他表示,未來主要看美國疫情,若和緩、甚至得到控制,就會來考慮,『我心情上希望提前』,也希望投資人不再恐慌、回到市場基本面運作。」

在上述股匯齊揚的榮景背後,它卻隱含著一些惱人的信息及隱憂,或值得重視。

▲ 圖爲3/20台股,收復9000點關卡。(圖/記者湯興漢攝)

無限QE+央行放行 台股出現活水

在美國聯準會無限QE的政策下,「美元」快速的印刷及快速的流通,再加上我中央銀行政策「放行」下,已大幅地以「新台幣」的形式進入台灣市場,而在央行刻意作多下,讓台灣股市驟然出現活水源頭。

此外,如「台股多空調查」顯示,有絕大多數的「投票」顯示,他們認為是「看多」,相對的,只有絕少數的「投票」是「看空」或認為是「盤整」之局,若此,則羊群效應(Bandwagon effect)是否正在迅速塑造中呢?

凡此種種,或也可對照出目前政府政策實乃正確、有效,而更讓投資人更有信心加碼進場。

▲ 美國聯準會。(圖/路透)

兩岸央行策略不同 台幣相對「超升」

新台幣的快速升值,當然會對台灣出口不利,惟在當前疫情下,全球經濟停滯,出口嚴重受阻,台幣的升值反而就不那麼「刺眼」也非那麼相對不利,因此,台灣的出口廠商也沒有發出什麼抗議之聲。如此一來,外資或熱錢大量地流入,被視為是「借東風」,而非「颳焚風」。

另亦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一直相對美元「穩定」,直到4月28日後,才略升,這似乎反映出兩岸的央行是各有不同策略。而此,或也可以看出我央行對熱錢湧入較寬鬆管制下,造成新台幣相對地「超升」。

▲ 台灣央行對熱錢湧入限制較寬鬆,造成新台幣相對「超升」。(圖/路透社)

美國「提早」復工 經濟不利影響顯著

爾今,在美國各州強力的抗爭下,且在川普總統的「鼓勵」下,各州不得不加速復工。

而我金管會主委的發言,也是寄望於美國對疫情的「控制」,而不排除對三個月的限空令再予檢討。

然,美國《CNBC》報導,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就美國復工、復產程度及相應影響做出了三種情形的模型預測,結果為:

● 情形一: 維持目前的封城或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ing)措施不變,第二季度GDP下降11.6%,6月底死亡人數達11萬7千人;

● 情形二: 部分解除目前的封城和減少社交距離措施, 第二季度GDP下降8.5%,6月底死亡人數達37萬人(實已超過二戰時美軍陣亡的人數);

● 情形三:完全解除目前的封城和社交距離措施, 第二季度GDP下降7.9%,6月底死亡人數達95萬人。

為此,美國目前「提早」復工、復產,其在經濟上可能的不利影響十分顯著,而其是否會拖累台灣?殊值觀察。若會,則其又將如何影響台灣股市及匯市,更須審慎以對。

▲ 舊金山灣區3月初軟性封城。(圖/路透)

政協、人大對台股的影響

其可能的情況有二:其一是它會立即重挫台灣股市;當然,另一種可能的情況是,在美國無限量QE美元源源不斷的「金援」下,央行若也繼續放手讓美元大舉入台,而致台股暫時不會重挫,惟若外資一旦決定抽腿退場,則必將導致台灣股票市場泡沫化。

或許上述美國第二季的預測仍然過遠,不足為憂,然在近期520前的兩岸關係正面臨可能的「攤牌」。有相關的報導顯示,中共方面把他重要的「政協」及「人大」會議安排在5月21日及22日召開,是要針對蔡總統的就職演說做出反應。


▲ 圖爲2016年十二屆全國政協四次會議開幕式。(圖/翻攝自新華社)

兩岸關係是否照舊,或是有新的轉折,我們不得而知。若能照舊,則股市大漲,熱錢加碼再進,而股匯市當再奮力齊揚,再創新高;反之,則股市極有可能迅速逆轉。(有可能在520之前就先發生嗎?)

若此,則現今這一波的股匯齊揚的榮景,它有可能只是股市千篇一律外資及熱錢對台股「養、套、殺」老戲碼的歷史重演。實際情形如何,不得而知,但投資人當然是要自負風險。

無限QE後果 1970s美元氾濫殷鑑不遠

最後,附帶一提的是,美國無限QE的結果,它猶如1970s年代中期石油美元(Petro-dollar)的氾濫,當時,美國銀行體系全力地在全球找尋投資機會,而卒讓中南美洲國家上鈎而深陷在長期外債深淵中, 30年後,迄今許多中南美洲國家如巴西及阿根廷仍無法掙脫外債桎梏。

現今的台灣,當然不是中南美洲國家,但就經濟的法則來說,一旦失足,就必會成千古恨,迄今,它仍是顛撲不破的真理。

熱門點閱》

►  藍弋丰/當各國重新開放,台灣將面臨鎖不鎖國的尷尬

►  單驥/無底線的QE與2兆美元振興方案能振興經濟?

►  莊奕琦/政府如何紓困經濟?每人發8000元消費券

►  同樣都精神病殺人,為何殺警案和小燈泡案結果不同?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單驥專欄

單驥專欄 單驥

政治、經濟與法律常連動在一起,我試著在三者間找到平衡點。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APIAA院士。曾任行政院經建會副主委、公平會委員、外貿協會副董事長、中大管理學院院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