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奶茶、飲料當水喝!運動高手:爽爆了 結果喝進ICU「血漿像豬油」

奶茶,大冰奶,早餐店奶茶。(圖/記者李佳蓉攝)

▲患者說,「只要一口渴,我就喝杯飲料或奶茶,這個習慣持續了半年多。」(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大陸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29歲男子陳成(化名)每天把奶茶當水喝,結果罹患急性胰腺炎、糖尿病,被送進加護病房搶救,血漿「竟是奶白色,像豬油一樣。」醫師提醒,現在好喝的奶茶簡直就是高糖、高油、高熱量的代名詞,沒有營養價值可言,算一種垃圾食物,「奶茶和飲料雖好喝,可千萬不要貪杯!」

《浙江新聞》報導,陳成以前是名運動高手,「以前我每次運動完就喝杯碳酸飲料或加冰的奶茶,那種感覺真的爽爆了…」他說,半年前就放棄運動這一愛好,可愛喝飲料和奶茶這一習慣卻未改變,反而變本加厲,把飲料和奶茶當水喝了。

「只要一口渴,我就喝杯飲料或奶茶,這個習慣持續了半年多」,陳成表示,他一下子胖了40多公斤,剛開始以為是突然不運動就體重增加,也未當回事;直至幾天前,他突然肚子疼,還以為吃壞東西導致普通腸胃炎,並不在意;但兩天過去了,肚子越來越痛,還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嚇得他趕緊去鄞州人民醫院急診就診。

▼陳成肚子痛到受不了就醫。(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肚子痛。(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腹部電腦斷層顯示,陳成胰頭腫脹、周圍滲出,血糖高達22.3mmol/L,結合臨床相關檢查,被醫生確診為「急性胰腺炎、糖尿病」,立即被轉往該院的ICU救治。

據陳成的ICU主治醫生姚麗娜介紹,患者被送進ICU時,除了劇烈腹痛及血糖高外,生化檢驗也顯示三酸甘油酯水準超過正常人的20幾倍,總膽固醇水準是正常人的4倍。

「血漿竟是奶白色,像豬油一樣,可能是高血脂症引起的急性胰腺炎…」姚麗娜說,如果不馬上治療,一旦轉為重症胰腺炎,後果不堪設想,立即為陳成做了血液灌流術並對症治療;經兩次血液灌流,患者的病情趨於穩定,隔天可轉至普通病房繼續治療。

為什麼陳成的血液裡會有那麼多油?姚麗娜分析,這跟他平時愛喝奶茶和飲料飲食、突然不運動的生活習慣有關;現在好喝的奶茶簡直就是高糖、高油、高熱量的代名詞,沒有營養價值可言,算一種垃圾食物。

▼醫師說,奶茶算是垃圾食物。(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鮮奶茶,奶茶,下午茶,拿鐵。(圖/翻攝自pixabay)

姚麗娜表示,市面上奶茶加的奶精多由椰子油製成,喝多了導致體重增加、肥胖不說;且椰子油中含大量飽和脂肪酸,會加速體內製造膽固醇,血脂肪也會急速上升,形成血管硬化。

姚麗娜指出,長期大量飲用椰子油容易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再加上陳成突然不運動了,代謝就會變慢,油脂、糖分等囤積在脂肪組織和血液裡,引起高脂血症。

「幾乎每年我都要接診好幾例高血脂症性急性胰腺炎患者,以年輕人居多。這類患者有個共同特點,就是愛吃油膩食物。」姚麗娜介紹,一般的高脂血症不會馬上引起身體不適,最多只是讓人感覺疲累、頭暈等;但長期處於高脂血症,則對血管產生很不利的影響,比如血管失去彈性、油脂附著在血管壁上,造成動脈硬化、血管堵塞,並引起心腦血管疾病。

姚麗娜說,胰腺這個器官有很豐富的血管,如果被油脂堵住,會引起胰腺水腫,本應排到十二指腸、用於消化食物的胰液回流,從而引發胰腺炎。另外,她也提醒,含糖飲料的成分有大量果糖,其本身雖然並不直接刺激胰島素的分泌,但可導致脂肪合成的顯著增加,使體重增長,一些飲料中的色素可能會增加胰島素抵抗及炎症反應,「奶茶和飲料雖好喝,可千萬不要貪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