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命住警器可用10年CP值爆表!安裝三大要點曝:遠離冷氣出風口

記者陳羿妏/綜合報導

高雄市三民區一處透天厝3日一早發生嚴重火警,造成高醫前院長賴文德的女兒、女婿及3名孫子共5人喪命,根據現場救災人員指出,由於住宅內部並未裝住警器、鐵窗門阻擋,才會錯失第一時間逃生機會。對此,消防人員也建議,可自行安裝「住宅用火警警報器」,一顆千元絕對有找,且能使用10年以上。

▲三民區清晨住宅火警。(圖/記者吳奕靖攝)

▲高雄市三民區透天厝3日惡火奪走5條人命,事後發現住宅內未安裝住警器,才會錯過逃生機會。(圖/記者吳奕靖攝)

住家內若安裝住警器後,屋內若出現煙,住警器便會立即發出90分貝廣播、閃爍紅燈,提醒民眾要逃生,廣播聲響大到連熟睡的人都可能驚醒。對此,消防人員表示,這樣的保命裝置其實在量販店、坊間消防器材公司都能容易購買到,一顆價位約500至800元不等,且內裡的鋰電池還能使用超過10年,可以說是CP值爆表的一款保命裝置。

▲▼住警器1顆百元,可用10年以上。(圖/東森新聞)

▲住警器1顆僅要價數百元,可用10年以上。(圖/東森新聞,下同)

另外,住警器的安裝方式其實並不難,內政部消防署官網也有提供詳細介紹,民眾可謹記安裝三大要點:第一、買到住警器先翻到最底部,插上電源,測試一下是否發出「測試正常」聲響,確認可以就能撕黏雙面膠,並記得寫上裝設日期;第二、裝設位置要「遠離冷氣出風口」、「距離吊扇1.5公尺」;第三、找一個平穩、堅固的天花板黏上即可。

▲▼住警器1顆百元,可用10年以上。(圖/東森新聞)

住警器除了安裝方便、價位合理CP破表,民眾更得注意家中每個區域都安裝會比較妥當,消防人員提醒,「家裡只裝一個是不夠的」,而住警器又分為「偵煙式」、「定溫式」這兩種款式,只有頻繁飄出煙霧的區域像是廚房,得安裝「定溫式」,至於客廳、臥室通常則是安裝「偵煙式」。

▲▼住警器1顆百元,可用10年以上。(圖/東森新聞)

針對保養、檢查部分,消防署的官網有提供口訣教學「按擦換測」:按測試鈕、擦拭保持清潔、必要時換電池、定期測試,其中擦拭過程不要碰到偵測孔、測試時間間隔大約是每個月一次或者外出3天以上;另外目前民眾可上消防局網站做住警器補助申請,但每戶只限一個,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老舊公寓則會優先補助。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