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節能省電顧環保 李啟維:路燈應隨季節調整

▲台南市議員李啟維,建議市府主管路燈相關單位,應隨季節調整開燈關燈,節能省電顧環保,避免浪費以及讓市民觀感不佳。(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議員李啟維,建議市府主管路燈相關單位,應隨季節調整開燈關燈,節能省電顧環保,避免浪費以及讓市民觀感不佳。(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灣夏季的白天比較長,冬天相反,台南市議員李啟維,建議市府主管路燈相關單位,應隨季節調整開燈關燈,節能省電顧環保,避免浪費以及讓市民觀感不佳。

李啟維議員表示,最近他看到很多地方的路段,下午天還沒黑路燈就在亮了,還有民眾也反映早上天已經都亮了,太陽都很大了可是路燈還在亮,他認為政府相關單位應盡到管理的責任,應隨季節調整開關燈時間,不要每次都要人講。

李啟維表示,台南市政府主管路燈的單位很多,他認為不管那個單位,都要善盡職責,因為台灣位於北半球亞熱帶、熱帶緯度,冬季夏季白天晚上相差1個小時以上,當天未黑燈就亮,天未亮燈還未關,看在市民眼裏,是一種能源的浪費,也會對這個政府管理鬆散留下不好印象。

針對市議員李啟維建議路燈應隨季節調整開燈關燈,避免浪費一事,市府工務局表示,有關公用路燈統一由台電調控,公園燈則由工務局本來就是依季節調整。最近已進入夏季,近日已陸陸續續辦理調整定時器重設時間。而公用路燈和公園燈發現偶有白天亮燈情形,大多為維管機關辦理線路及負載檢修實地供電測試,因此容易讓民眾誤認浪費電,但實際上是維修必要的環節,測試完成後就會立刻關閉電源。


工務局表示,大型公園及小型公園,為因應季節變化不同日照時間,均參考公用路燈啟閉時間,也因此工務局及區公所,必須經常性依季節辦理調整定時器設定燈具亮燈及關燈時間。最近正在進行調整維修工作,將公園燈設定為傍晚約6時30分亮燈,夜間熄燈後,隔日清晨3時30分再亮燈以便利晨運民眾使用,並於日出前已感受天亮時刻,大約早上5時熄燈。

工務局並說明,公用照明因場域不同,區分「表燈」和「包燈」兩種供電方式。公用道路上的路燈歸屬包燈供電,由台電公司控管,以「台灣地區日出日沒時刻表」設定啟閉時間。而公園燈、公有停車場及漁港一帶照明設備,採用表燈供電,各管理機關大多採用定時器(少部分採用自動點滅器)設定燈具亮滅時段。因此在處理公用之戶外公園燈、停車場及其他公共場域的燈光,均以不浪廢能源為最大考量,一起與市民愛地球。

・地表最浪漫的茶花粉色,讓少女尖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