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推動陪審參審一併試行!號召200民間團體響應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司法院已經向立法院提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決定全面封殺「陪審制」。因此民間司改會等多個民間團體不滿,在4日成立「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將號召200個民間團體參與連署。聯盟也強調,會持續發動民間的力量對立法院施壓,希望能讓陪審、參審一併試行。

「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成員除了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以外,台灣陪審團協會、台灣北社、中華民國兒童權益協會、台灣社、台灣維新黨等團體,均參加這次的連署,並出席本次成立記者會。另外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賴香伶,也到場聲援。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圖/記者李毓康攝)

▲▼全民支持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擴大連署號召行動記者會,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指出,陪審制一直是民眾所關注的審判制度,因此在這次司法改革過程中,司改會就不斷向司法院提出建議,希望能一併試行陪審制,也獲得司法院同意。但沒想到司法院卻沒有誠信,事後又封殺陪審制。他認為司法院在推動司改過程太過傲慢,所以希望號召更多的民間團體出來,響應陪審、參審一併試行。

賴香伶也表示,陪審制、參審制各有利弊,但什麼制度適合台灣民情,誰都不敢保證。因此台灣民眾黨推出的草案版本,就是希望陪審、參審一併試行。她也說,雖然黨的力量比較微小,但仍希望與民意站在一起,會盡全力推動一併試行。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律師則大力批評司法院,他指出,我國的參審制乃參考日本的參審制而制定,但漏洞百出,未來可能引起許多問題;但司法院卻一意孤行,捨棄全世界有50多個國家、執行數百年的陪審制。他認為司法院太過傲慢,沒有誠信,希望民眾能更多響應陪審、參審一併試行。

▼立委賴香伶。(圖/記者李毓康攝)

▲▼全民支持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擴大連署號召行動記者會,立委賴香伶。(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