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陸正案」黑髮奮鬥到白頭! 尤伯祥棄醫讀法律:最怕遇冤案

尤伯祥個性直率,他笑說,剛出道當律師半年時,就在法庭上跟法官大吵。那年代少有律師敢當庭嗆法官。

圖、文/鏡週刊

尤伯祥曾經這樣自問自答:「律師最怕碰到什麼?」「冤案,因為你會無法放手。」

他是醫生之子,卻無意繼承家業,讀法律也不是懷抱什麼崇高理想,只因對醫學沒興趣,只好選一個能對家人交待的科系。怎知入行不久就接觸江國慶案,自此難以抽身。

一晃10幾20年,幾樁冤案終於陸續翻案,然而,有件案子至今無契機,歷經更11審、檢察總長提非常上訴都失敗,那是知名的陸正案,幾近馬蜂窩的棘手案件,被控凶手的邱和順已羈押31年,快打破世界紀錄。憂心邱和順病死獄中,最近,這位形象強悍的律師也不得不認輸。

那是2006年,律師尤伯祥接了一樁法律扶助基金會轉來的案子,沒什麼偉大情懷,「人情,沒辦法拒絕,就接啊!」那時38歲的他絕想不到,14年後52歲的自己還在為這件案子奮戰。

從黑髮到白頭,「我們幫邱和順提出4次再審,都被駁掉,連檢察總長願意提『非常上訴』,也被法院駁回。」

出身醫師家庭,尤伯祥卻對醫學興致缺缺,自小喜好歷史、哲學。(尤伯祥提供)

 

棄醫轉法律 無關情懷

1987年,新竹學童陸正遭綁架,震驚全台,新竹警方卻遲遲無法破案。9個月後,台北市刑大宣布偵破一樁非法討債案,邱和順等人被抓;不久,市刑大又宣布,陸正案及另一樁也遲遲沒破案的苗栗柯洪玉蘭分屍案,全都是邱和順這票人做的。一案三破,大快人心。

尤伯祥是知名的冤案律師,他的事務所位在忠孝東路一間氣派大樓內,寬敞高雅、裝潢嶄新,儼然是個收入豐沃的名律師事務所。執業21年,照說也該名利雙收了。

其實事務所2年前才搬來此處,過去尤伯祥一直租用羅斯福路上一幢老舊大樓,辦公室既侷促也毫無裝潢可言,像混得很差的律師事務所。我們聊起執業收入,尤伯祥就苦笑:「有些人以為我替這些公益案件辯護,有機會上媒體,應該會增加很多業務,其實不是耶。」例如某次一名陌生人上門,事務所秘書告知他法律諮詢費用,那人驚訝又不滿:「尤伯祥不是都做義務的嗎?」

尤伯祥的專長是刑事辯護,客戶多是被控犯了刑法、俗稱「壞人」的被告,殺人、放火、偷竊、搶劫只是一部分,還有背信、誹謗、妨礙公務…。聽來實在不討喜,然而壞人也受法律保障,以免本該只被判1年的罪卻被判3年甚至5年,何況,有些人可能是冤枉。

刑事辯護律師需要做什麼?或許可從尤伯祥的律師事務所內一牆又一牆書櫃,一窺端倪,最多自然是法律書籍,其他吸引人眼球的還包括:《犯罪現場》、《測謊儀與測謊》、《法庭上的DNA》、《司法心理學》、《鑑識採證實務》,甚至《葛拉漢教你看懂財務報表》。

尤伯祥聊到,之前接了與《證交法》有關的案件,便開始讀股票相關書籍。熱愛閱讀的他依舊讀得興致勃勃,也算不枉當年棄醫從法吧,他說自小喜好文科遠勝理科,最愛是歷史。

我們問起家世,他答:「我父親從事醫療業。」醫療業?他只好講清楚:「我們家開診所啦。」尤伯祥是長子,父親自是期盼他接家業,然而他考上台大醫事技術系後,上學才幾天,「在實驗室製造鹽酸,但我笨手笨腳一直做錯,實驗結果怎麼做都誤差好幾百倍,做到晚上7、8點,跟我同組的女生就很恨我。」他笑說那天便徹底明白不該讀不擅長的科系。

他決定轉法律系,那是文科之中較能與家人期待達成折衷的科系,去旁聽後也算有興趣,但他沒考上台大法律系,轉讀政大。當兵期間他擔任軍法書記官,「在軍隊中深刻體認到『科層體制』,我很確定自己不喜歡。也遇到一些過失致死的案子,覺得如果太年輕就當法官、斷人家生死,不太好,就決定當律師。」

★鏡週刊關心您,若自身或旁人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求助專業社工人員。


更多鏡週刊報導
【不完美的正義2】找不到屍體的陸正案,真相至今是謎
【不完美的正義3】不曾見過人魔,他所見盡是平凡的邪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