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殺式公關」使歐中關係面臨重整 法學者:提醒歐洲與台灣共享價值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中關係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面臨重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康心禹/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歐盟與中國間的矛盾也因此加深。法國策略研究基金會(FRS)研究員暨巴黎政治學院(Sciences Po)教授波恩達茲(Antoine Bondaz)表示,北京的「自殺式公關」讓歐洲重新檢視與中國的關係,台灣史無前例的能見度也提醒了歐洲和台灣的共享價值。

據《中央社》報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擴散,為進一步了解「後疫情時代」的中國影響力在法國的版圖變化,以及台法關係未來發展,中央社記者專訪法國策略研究基金會(FRS)研究員暨巴黎政治學院(Sciences Po)教授波恩達茲(Antoine Bondaz)。

波恩達茲表示,台灣近日在歐洲的媒體能見度是史無前例的,過去從來沒有這麼多的文章、廣播或電視節目報導台灣,儘管因為歐洲疫情發展與台灣不同,能直接仿照的措施有限,但台灣成功抗疫模式仍帶來許多啟發。

波恩達茲說,「事實上,歐洲人認為台灣就是跟其他國家一樣的夥伴,並致力推動與台灣關係的『正常化』,以增進雙邊合作。」

波恩達茲指出,台灣與中國的歐洲形象也出現明顯的消長,「中國形象的惡化提醒了法國在內的歐洲人,他們跟台灣共享了許多價值。」

有關台法關係的現況,波恩達茲提到,儘管台法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兩國關係非常好,雖然法國可能考量北京而無法公開挺台,但完全不影響兩國的雙邊合作,「重要的是加強兩國雙邊以及與第三方的全面合作,並賦予民間社會重要角色」。

談及中國阻擋台灣參與5月17日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時,波恩達茲認為這是個錯誤,但中國這樣的行徑令人完全不感到意外,「我們共同面對的全球流行病是史無前例的,沒理由把幾千萬人排除在國際合作機制之外,我們看見全球挺台灣的聲音越來越大,但很不幸地,我認為北京因為怕顯得軟弱,所以是不可能讓步的。」

波恩達茲也強調,即使中國如此作為,卻不會阻撓歐洲加強與台灣在公衛議題上的雙邊或多邊合作,「台灣不是國際社會的二等公民,你們應該被納入,就和其他人一樣」。

談及因疫情飽受批評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未來走向時,波恩達茲認為,國際組織的政治層面「不該綁架技術層面」,WHO在危機過後勢必需要改革,以改善合作機制,但這還是要看成員國的意願,「美國看來沒有意願,中國又缺乏公信力,因此歐盟應該扮演重要角色並領導改革。」

此外,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日前在使館官網上抹黑法國80多名議員,連署聲援台灣以「黑鬼」字眼攻擊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一事,令波恩達茲相當震驚,「這樣的的言辭很丟人,也證明了中國已敢公然在歐洲散播假消息。」

對於中國近月來的外交策略,波恩達茲指出,部分中國外交官的言行很明顯招致反效果,成為中共政權犯下的嚴重錯誤,可謂「自殺式公關」。

不過波恩達茲也坦言,中國目前仍是法國不可或缺的夥伴,雖然要說法中關係是否會有根本改變還太早,但在未來幾個月內,法國很可能會重整和中國的關係,「這不代表會全盤推翻和中國的經濟交流,但會找一個新的平衡點,以確保我們在戰略產業上的主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