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2波鋒面來襲!「雷雨彈」時間點出爐 氣象局一周天氣圖:漸入梅雨季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鋒面近時雨增多!中央氣象局觀測,大環境吹西南風,3日位於背風側的台東地區焚風出現37.9度高溫,未來一周高溫炎熱,普遍可達30度以上,其中大台北及中南部高溫上看34度,不過6日(周三)及周末2個時間點有鋒面接近,北東降雨增多,有局部陣雨或雷雨,時序逐漸進入梅雨季,天氣多變化。

▲▼2波鋒面來襲!「雷雨彈」時間點出爐 氣象局一周天氣圖:漸入梅雨季。(圖/中央氣象局)

▲台東位處背風側沉降區濕度低、大氣透光度高,雲圖也顯得特別乾淨晴朗。(圖/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4日依舊高溫悶熱,各地普遍可達30度以上,大台北及中南部地區更上看33度,南部近山區及河谷有機會達到36度以上,各地紫外線指數偏高,天氣晴到多雲,僅東北部、東部地區及中部以北山區午後雲增偶有零星雨。

氣象局表示,6、7日鋒面通過台灣北部海面,北部及東北部地區雲增、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東部、東南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9、10日周末另一波鋒面接近,北台灣降雨機率增,北東再轉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多雲到晴,午後東部、東南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2波鋒面來襲!「雷雨彈」時間點出爐 氣象局一周天氣圖:漸入梅雨季。(圖/中央氣象局)

▲▼一周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2波鋒面「雷雨彈」來襲,氣象局一周天氣圖:漸入梅雨季。(圖/中央氣象局)

預估未來一周各地天氣暖熱,氣象局指出,除6、7日(周三、四)及9、10日(周六、日)鋒面接近台灣北部海面,使得北台灣水氣增、高溫略降,各地高溫仍可達30度以上,大台北地區及中南部地區高溫約32至34度。

氣象局觀測,大環境吹西南風,翻越山脈在東南部沉降,山脈東側氣流爬升凝結成雲,過山後乾空氣沉降增溫形成焚風,3日在台中大武、金崙街觀測到36度以上高溫。沉降區濕度低、大氣透光度高,雲圖也顯得特別乾淨晴朗。

而大氣穩定,天藍風暖,高空西風被山脈抬升、過山後形成上下震盪的波動,水氣在波風處凝結成雲;波谷蒸發。在山脈及東方下風處可見平行於山脈的莢狀高積雲,俗稱飛碟雲。

氣象局預估,未來2周高溫少雨,模式預測第一周期初各地主要為多雲到晴,僅北東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期中起至第二周有鋒面接近及華南雲雨區影響的機會,水氣略增。白話來說,「未來2周高溫少雨,白天天氣溫暖,有鋒面接近及華南雲雨區影響時,還是會下些雨」,不過西南季風還尚未建立,要舒緩南部水情還要再等等了。

►韓國絕美「浮游花草」永不凋謝!2入特價858~

▲▼2波鋒面來襲!「雷雨彈」時間點出爐 氣象局一周天氣圖:漸入梅雨季。(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