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法籍神父劉一峰新書發表 紀錄牧者再忙再苦仍樂於助人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法籍神父劉一峰來台奉獻逾半世紀,2015年終於歸化拿到我國身分證,2日上午於花蓮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辦「台灣東海岸的法國牧者」新書發表會,館長孫維新與縣長徐榛蔚、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皆到場為新書發表慶賀。

▲▼法籍神父劉一峰「台灣東海岸的法國牧者」新書發表。(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下同)

法籍神父劉一峰「台灣東海岸的法國牧者」新書發表。(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下同)

「台灣東海岸的法國牧者」講述一群來自巴黎外方教會法國的傳教者,遠渡重洋從法國馬賽港出發到台灣傳教,帶入西部的教育、醫療與文化,深入部落;學習原住民的語言、文化,甚至編撰阿美族語字典,從醫療、經濟、教育等多方面著手,改善原住民的生活,照顧窮人、弱勢、殘病或孤苦無依的人,深根東海岸超過半世紀等事蹟。

▲▼法籍神父劉一峰「台灣東海岸的法國牧者」新書發表。(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下同)

劉一峰神父(中)與花蓮縣長徐榛蔚及花蓮自然科學博物館孫維新館長(右)合影。

孫維新館長說,劉一峰神父2018年時曾在科博館舉辦「玉里的法國爸爸特展」,記錄了當時法國傳教士來台默默耕耘,並留存下許多歷史照片,得以照見當時經濟生活狀況,獲致改善,展出後引起廣大迴響,今日得以催生出「台灣東海岸的法國牧者」出版,也要特別感謝劉一峰神父與過去來台無私奉獻的傳教士們。他也提及,621日全蝕在花蓮,特別邀集現場貴賓親睹百年難得一見的天文奇景。

▲▼法籍神父劉一峰「台灣東海岸的法國牧者」新書發表。(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下同)

劉一峰神父與徐榛蔚及自然博物館工作團隊同仁合影。

徐榛蔚提到劉神父飄洋過海來台數十年,不僅將在地歷史於原住民文化資產良好保存,如此的善心義舉讓各地的公益人士今日齊聚一堂,更因劉一峰神父的愛心傳揚,讓彼此的心更加靠近。

「只要在這裡一天、工作就會繼續下去。」神父劉一峰開心的說,感謝自然科學博物館安排新書出版,讓台灣人不會淡忘這群在台灣東部奉獻了一輩子的牧者們,回想25歲時選擇來台灣服務,照顧需要幫忙的貧病弱勢家庭,一直是我最開心的事,至今從沒有後悔,他感謝全台各地善心人士的協助與幫忙,他堅定地說,台灣已經是我的家。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