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蘇貞昌支持殺警案上訴 柯文哲「反對獵巫」:不該以政治凌駕專業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2020TMS畢業展暨成果展開幕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自強號一名鄭姓男乘客在2019年7月3日於火車上因逃票糾紛,持刀刺殺25歲的鐵路警察李承翰,使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皆跳出來喊話批評判決。除了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認為,蔡英文、蘇貞昌這樣的行為不合適之外,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認為,專業人員交出專業意見,不應他是否政治不正確而被修理。

柯文哲2日在臉書上提到,鐵路警察李承翰枉死,法官以精神疾病的理由判嫌犯無罪,引發輿論譁然;法務部長馬上說出「不容許裝精神疾病逃避刑責 。」蘇貞昌也質疑精神鑑定結果,且承審法官、鑑定醫生都被出征,還有人揚言要對這群人不利。

「我一向反對獵女巫文化,也堅持政策有三個面向:民意、專業、價值。」柯文哲強調,「當專業人員提出他的專業意見,基於尊重專業,我們對他的專業結論,只能提出專業上的反駁,而不是以政治凌駕專業,用政治正確與否來評論。

同樣的,柯文哲也認為,專業人員交出的專業意見,也不應是否政治不正確而被修理,「當司法、行政機關首長直接對審判結果投下不信任票、直接以政治正確與否下指導棋,這個社會的未來令人擔憂。」而且這種壓力恐怕會讓司法的獨立性、醫護人員的專業與熱忱被消耗殆盡。

柯文哲說,李承翰枉死的悲劇凸顯了很多問題,包含:員警的執法安全、衛政、勞政、社政各種資源整合不足,造成社會安全網的破洞,「這些問題沒解決,只是一昧指責法官、醫生,只會製造更多社會對立,對防範悲劇再發生毫無助益。」

最後,柯文哲強調,保障警察的執法安全、維護司法人員尊嚴、尊重醫護專業、建立社會安全網,每一項都是難題。若政府、社會不面對困難的問題,皆以民粹行事,問題終究無法獲得解方。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殺警無罪仍50萬交保!曾判殺人魔「3個死刑」 法官卓春慧回應了
蘇貞昌重話回應「殺警無罪」:失望錯愕,一個醫生鑑定就夠了?
殺警無罪50萬交保!嘉檢「2度抗告」4關鍵理由曝光

更多熱門新聞…

藍委萬美玲提案修刑法 犯重罪精神病患「監護期間至少10年以上」
蔡英文、蘇貞昌批殺警判決 王婉諭嘆不合適:發生此案「部會沒責任嗎?」
僅1名醫師鑑定殺警嫌精神狀況 監委:預算不足無法貨比三家

▼柯文哲談殺警案判決,認為基於尊重專業,只能提出專業上的反駁,而不是以政治凌駕專業。(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粉專)

▲▼柯文哲談殺警案判決,認為基於尊重專業,只能提出專業上的反駁,而不是以政治凌駕專業。(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粉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