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博硯/國民黨對洪慈庸的失心瘋

● 胡博硯/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

近來269旅中尉輕生案件,國民黨再次點名洪慈庸,認為對其漠不關心。但這番指控馬上被洪慈庸本人打臉,包含去年中士到今年本案,洪早就介入要求國防部調查並全力協助家屬,反而讓國民黨一干人等無法繼續雞蛋裡挑骨頭。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國民黨無中生有攻擊洪慈庸了,早在洪慈庸2016年在台中第三選區勝選,國民黨就不斷造謠洪慈庸沒做事、不關心軍中人權云云,但事實上,洪四年來處理300件以上的軍中陳情,也獲選5次優秀立委並為地方帶來諸多建設,國民黨卻沒有停止過相關謠言。

甚至,到2020年立法院游院長邀請洪慈庸擔任其顧問,協助立法院的運行與協調,還是被國民黨譏為酬庸,忽略洪慈庸的資歷與經驗完全勝任其職務。

▲ 洪慈庸受訪談桃園楊梅高山頂陸軍269旅營區一名軍官中尉排長在中正堂身亡事件。(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對洪慈庸的失心瘋,是其來有自。

2013年洪仲丘案,引發國人高度關注,但國軍封閉的體系與不願承擔的態度,引爆民眾的不滿情緒。

在這其中,當時僅是一介平民百姓的洪慈庸,挺身出來對抗整個國家機器,帶領25萬人上街頭,最終促成軍事審判與國軍懲罰制度的改制。

▲ 洪仲丘案2013年激發25萬白衫軍齊聚凱道,創下台灣「公民運動」新紀錄。(圖/Jake Sun拍攝)

但國民黨沒有因此學到教訓,2014年時強行推動服貿,引起青壯年對國民黨政權的不信任,引發太陽花學運,國民黨因而在同年的地方選舉中大敗,一路頹靡到2016失守政權:總統與地方首長版圖皆痛失江山。

柯文哲曾說過:「沒有洪仲丘案,就沒有後來的太陽花與柯文哲。」(2015年)

因為洪案是台灣年輕人首次對國民黨長期執政所累積的歷史業障進行反思,累積出一批政治新秀與民間力量,讓國民黨無法像過去盡擁執政紅利,讓一切都按照自己心意來行事。

也因此,站在前線和國民黨攻防的洪慈庸,從此被國民黨視為眼中釘。

國民黨越打洪慈庸,越突顯他們的恨;越罵洪慈庸,越陷入自己過往的泥沼。

本次269旅的案件亦然,這幾年來不斷關注軍中人權的洪慈庸,即便在卸任後仍然追蹤當初手上的案件,並繼續接受民眾陳情。

這樣的政治人物,國民黨還要質疑「不關心軍中人權」?這種泥巴戰打再多,也只有國民黨支持者會買帳,這種固盤式的操作手法,最終只是形成藍營的回聲泡泡,將離民心越來越遠。

國民黨若真的想尋求改變,在用謠言鬥倒洪慈庸前,我建議先捫心自問:自己對軍中人權、對社會議題,盡了多少心力再說。

熱門點閱》

► 殺警案》醫師:不滿無罪請倡議修法,醫師無法決定刑責,精神醫療與病患處置需要關注!

► 殺警案》無罪跟兩公約、廢死無關 請看刑法「這一條」

► 沒爆發疫情的真相「5張圖」證明台灣人前所未有的健康

► 單厚之/韓國瑜若被罷免 支持者會再給一次機會?

► Taiwan can help登《紐時》關注度仍不敵nnevvy!台灣如何獲「非華人」關注將是重要議題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