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擊案釀22死!加拿大禁軍事級攻擊武器 「獵鹿不用AR-15步槍」

▲▼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 Justin Trudeau 。(圖/路透)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反制軍事級攻擊武器 。(圖/路透)

文/中央社渥太華1日綜合外電報導

加拿大4月發生境內近代史上最嚴重的槍擊事件,造成22人死亡,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今天宣布立即禁止軍事級攻擊武器。

杜魯道在新聞簡報會中說:「這些武器的設計目的只有唯一一個,就是盡可能在最短時間內殺最多人。」他表示,政府已批准一道行政命令,禁止販售、購買、使用、運輸、進口1500種軍事級攻擊武器及相關款式。

他說:「在加拿大,這類武器派不上用場,也沒有可容之處。」4月18日晚間,諾瓦斯科細亞省(Nova Scotia)濱海村莊波塔皮克(Portapique)爆發槍擊案,犯案的是51歲牙技師沃特曼(Gabriel Wortman),警方歷經13小時追捕,最後將他擊斃。

當局表示,沃特曼逃竄時穿著警察制服、駕駛假警車,攜帶多把槍枝,包括至少一把攻擊型武器。

杜魯道說:「對許多家庭而言,包括原住民族群,火器是代代相傳的傳統之一,絕大多數擁槍者都在安全、負責、合法的情況下用槍,不管是用於工作、射擊運動、收藏還是打獵。但你獵鹿用不上一把AR-15半自動步槍。」

在加拿大,大規模槍擊案不像在美國那麼頻繁,但杜魯道表示,「令人心碎的實情是,這些案件比從前更頻繁地發生」。他還說:「類似最近在諾瓦斯科細亞省的悲劇、2017年魁北克伊斯蘭文化中心攻擊案、1989年蒙特婁綜合理工學院(Ecole Polytechnique de Montreal)屠殺案等事件,根本不該發生。」

2017年1月29日,一名極右翼、傾向民粹主義的男子在魁北克市的清真寺,朝祈禱中的信徒開火,造成6人死亡、多人重傷。

1989年12月6日,一名自稱「反女權主義」的25歲男子持槍帶刀闖入蒙特婁綜合理工學院教室,只射殺女性,13名女學生及一名秘書罹難。

這起事件在當時的加拿大前所未見,促成1995年強制槍枝登記的規定。但2012年,時任總理哈波(Stephen Harper)的保守政府把獵槍排除在強制規定之外。

杜魯道早把禁止攻擊型武器列入競選政見,他於2015年率領自由黨(Liberal Party)贏得聯邦大選,同年11月就任總理。他於2019年競選時重申這項政見,後來獲得連任。

根據雷德民意測驗機構(Angus Reid)今天公布的民調結果,將近4/5的加拿大受調者支持槍枝禁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