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 TV結合AR做節目 新創團隊人才升級!

▲▼ Yahoo TV總製作耿暄、Yahoo TV總監莊慧如。(圖/記者李瑞瑾攝)

▲ Yahoo TV總製作耿暄(右)、Yahoo TV總監莊慧如(左)。(圖/記者李瑞瑾攝)

記者李瑞瑾/台北報導

今天(1日)是一年一度的勞動節,而隨著時代、科技逐漸進步,人們的工作型態、內容及性質,都產生了非常明顯的質變。為了跟上時代演進,YAHOO TV在節目中將AR技術實際運用在直播當中,Yahoo TV總製作耿暄、Yahoo TV總監莊慧如分享了結合新技術製作節目的經驗,更指出因為擁有新科技技術的人才,才能打造出這一組新創團隊。

隨著影音收看從家中的電視轉向隨身攜帶的手機,一般民眾對於影音要求與期待越來越高,沉浸式內容也將成為未來趨勢。根據YAHOO做的5G大調查發現,有九成民眾對於5G最期待的是高畫質影音,還有智慧生活、遠端醫療、遠端的救災或照護、互聯網等;更有七成網友體驗過AR擴充實境,他們覺得更好玩、有高互動性、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為了滿足用戶期待的沉浸式內容體驗,YAHOO TV也將最新趨勢用在節目製作當中。耿暄指出,新科技應用需要很多嘗試,事前作業時間長、繁瑣,要花很多時間去克服技術上的困難與挑戰,常常邊做邊修,比如要做一個偶像,一開始大家覺得不像、不夠真,就必須要經過無數次的打掉重練。但透過AR融入節目當中,可以呈現的畫面互動性更好、更有趣,畫面驚奇度更高,能夠做到的表現力也會比傳統節目好很多。

莊慧如表示,因為直播節目無法後製與補救,透過AR技術,可以讓觀眾直接參與這些新科技的互動,缺點雖然是耗時,但其實也就是因為沒有人做過,中間需要花很多時間去拿捏與累積經驗。她舉例,以影棚來說,原來的直播節目中導播、工班只需要知道影棚裡面發生什麼事,透過對講機跟攝影棚裡面溝通就可以了,但加上AR的時候,還有另外一個看不見的現場,因此需要更多溝通與想像。像是從前在節目中用上的虛擬彈幕、立體字、韓國瑜跟蔡英文的對打等效果,都是在第三個地方操作。

▲▼ 石虎。(圖/YAHOO提供)

▲ 用AR技術呈現出了草木茂盛的環境。(圖/YAHOO提供)

耿暄也分享,因為很多東西是現場是看不到、鏡頭看的到,感覺好像很簡單,但眼神、運鏡這些都要去練習。像導入AR立體效果字,鏡頭得用不同角度去捕捉,AR呈現才會是不一樣的,但如果導播用平常的鏡頭去對,看起來就只會像後製出來的,所以在鏡頭捕捉上也需要很多練習。

耿暄說明,因為有很多新技術應用,因此團隊對技術熟悉有一定技術上要求,團隊廣納創意、美術、影棚、節目、技術、程式等方面的人才,另外,對產品跟內容的熱情更是重要

莊慧如說,發想所有內容,創意都是源頭,創意可以天馬行空,但技術部門就要當作後盾,創意、技術部門要互補,技術人員也要很開放,而且因為新技術日新月異、迭代快速,因此最重要的特質就是要勇於「試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