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品妤蔡適應提案廢止《國父陵園條例》 國民黨批「吃果子不拜樹頭」

▲▼南京中山陵陵寢             。(圖/翻攝自中新網)

▲南京中山陵陵寢 。(圖/翻攝自中新網)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位於中國大陸南京市的中山陵,是過去國民黨高層赴陸必前往謁陵之處,然而國民政府早已遷台,我國法制中的《國父陵園管理委員會組織條例》至今仍未廢除,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蔡適應近日提案廢止該組織條例。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江怡臻抨擊民進黨「吃果子不拜樹頭」,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則表示,該組織條例制定後因時空變遷,已經不合時宜且無必要。

根據《總統府組織法》第17條規定,「國父陵園管理委員會」隸屬於總統府,其組織另以法律定之,再根據《國父陵園管理委員會組織條例》規定,該會由國民政府特派21至27人組織而成,負責護衛國父陵墓、管理陵園等工作,並指定其中7到9人組成常務委員會,其中再推定1人為主任委員。

▲▼新北市長朱立倫到南京中山陵致祭國父孫中山。(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到南京中山陵致祭國父孫中山。(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賴品妤於提案說明中指出,國父孫中山1925年病逝於中國大陸北帄市(現為北京市),國民政府隨即在1929年於南京建置完成國父陵園(中山陵)的建置,為了管理該陵園,再於1946年7月2日制定公布《國父陵園管理委員會組織條例》。然而,位於中國南京市紫金山的國父陵園,已非屬我國管轄,該組織條例顯然已不合時宜。

目前雖有《國父陵園管理委員會組織條例》的存在,但我國從未真正設置該委員會,也沒有編列預算及人員。有鑑於此,賴品妤、蔡適應近日提案將《國父陵園管理委員會組織條例》廢止,並將《總統府組織法》中有關該會隸屬總統府之文字刪除,目前兩案在立法院均已完成一讀,並交付委員會審查。

▲洪秀柱南京中山陵謁陵。(圖/翻攝自洪秀柱臉書)

▲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赴南京中山陵謁陵。(圖/翻攝自洪秀柱臉書)

事實上,過去包括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民進黨立委段宜康都分別於2017、2018年提案廢止,然而均因國民黨團提出異議而被退回程序委員會。

賴品妤受訪時表示,《國父陵園管理委員會組織條例》在過去象徵著帝王、集權的封建思想,當時的立法有其背景時空,但隨著台灣邁入民主,這個條例已經沒有任何作用,更沒有任何效益。

賴品妤認為,這是一個形同虛設的法案,陵園的所在地在中國大陸,實際管理者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留著這樣的條例「完全沒有任何意義」,立法委員既然作為人民的代理人,就有義務監督法官,將沒有意義的法案、不合時宜的法規廢除,落實轉型正義的一環。

▲「旅宿業紓困再點火,走出疫情寒冬」記者會,立委賴品妤。(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此,江怡臻1日受訪時抨擊,民進黨「吃果子不拜樹頭」,是在操弄意識形態。江怡臻強調,沒有國父就不會有中華民國,民進黨如果不認同中華民國就大聲說出來,不需要做這些切割歷史、「吃果子不拜樹頭」的小動作。

江怡臻認為,民進黨利用全國關注疫情的當下,進行純粹政治意識形態的提案,相信多數民意不會認同。

張惇涵受訪時則說,《國父陵園管理委員會組織條例》制定後因應時空變遷,已經不合時宜、也無必要,因此多年來並未設置該機關,也未編列預算與人員。

張惇涵表示,相關修法過去也曾在立法院討論過,總統府尊重立委的相關提案,也會尊重立法院的決議。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快訊/ 再度檢驗不合格!「5電影院、1間KTV」被北市消防局勒令停業
王欣儀要柯市府「別擺爛」 應遏阻業者「任意關閉消防設備」
錢櫃大火懲處名單?柯文哲:調查前不要隨便定罪

更多熱門新聞…

影/錢櫃火災害命 柯文哲「率官員鞠躬道歉」 坦承制度有漏洞
連續4天0確診!北捷士林站「40」變最新拍照景點 網笑翻:明天50去武陵
破除傳言 蔡英文澄清:沒到過練台生家吃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