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力挺「取消機車貨物稅」!車輛工會主委柯俊斌:理當如此

台北橋機車瀑布,空氣污染,空汙,pm2.5,機車族,通勤,交通,塞車,細懸浮微粒,移動污染源。(圖/記者李毓康攝)

▲立法委員高嘉瑜及邱志偉都在院會中,提出機車貨物稅調降的相關質詢。(圖/資料照)

記者張慶輝/綜合報導

做為「民生必需品」的機車,民眾在購買時竟要負擔高達17%的貨物稅,而且沒有隨著時空背景改變而調整,此議題在去年由車輛工業同業公會主委柯俊斌帥先拋出後,近期立法委員高嘉瑜及邱志偉也在院會中,向財政部提出質詢,並指在民生經濟受疫情打擊之下,更應該讓民眾負擔有感減輕。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受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高嘉瑜直指車輛是民生必需品,課徵貨物稅早已不合時宜。(圖/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日前在立院質詢中表示,車輛是民生必需品,課徵貨物稅不合時宜,過高稅率造成民眾不必要的負擔,若財政部仍不願減稅,會讓民眾覺得紓困過於保守;另外高雄市立委邱志偉也在3月的財政委員會的質詢中,向財政部長表示電動機車完全免徵貨物稅並不公平,燃油機車也應該納入免徵範圍。

▲▼立委邱志偉。(圖/記者黃克翔攝)

▲邱志偉也指出,只有電動機車獨享貨物稅全免並不合理。(圖/資料照)

事實上不只業者與立委認為機車貨物稅不合理,先前也有學者呼籲必須改革,由於已有近半世紀歷史的貨物稅,其實最初是以「奢侈稅」的角度制定,但現在全台機車總數已接近1,500萬輛,更是台灣民眾日常所需的代步工具,早已不是富貴人家的昂貴玩意,還要被課徵高額稅金並不正當。

▲力挺「開放重機騎上國道」!光陽執行長:2020年是最佳時機。(圖/記者張慶輝攝)

▲柯俊斌盼財政部與行政院在考量紓困時,也能把貨物稅好好改革,讓民眾負擔有感減輕。(圖/資料照)

柯俊斌也指出,期望機車貨物稅能重新審視與制定,使7期燃油機車與電動機車回歸公平競爭,好讓民眾在相同稅賦基礎上自行選購,藉此增加民眾汰舊換新的意願,加速機車朝向綠能化發展,期望財政部與行政院在考量紓困時,也能將不合時宜的貨物稅取消。

►HONDA「美式重機」Rebel 500試駕 超親民讓嬌小女騎士也好上手

►MotoGP/德國、荷蘭、芬蘭站「全部取消」!2020年上半季泡湯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