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情緒高!中國Q1金價年增24.2% 資本、消費市場兩樣情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黃金將成為值得投資的標的。(圖/路透)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受避險需求影響,黃金將成為值得投資的標的。(圖/路透)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和避險需求影響下,全球黃金資本、消費市場呈現「冰火兩重天」的巨大差異。據中國黃金協會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首季,大陸本土黃金產量、消費均因疫較去年同期減少,但國內金價持續上漲,年增率24.2%,甚至比國際均價的漲幅多了2.6個百分點。

事實上,黃金自古以來就是人類社會廣泛使用的避險工具,惟今年因疫情影響,才造成黃金在資本市場上,與實際的生產和消費市場端明顯「脫鉤」的情形。整體來看,國際和中國金價仍持續上漲,全球央行也在此期間,總共增加了145噸的黃金儲備。

▲義大利,新冠肺炎。(圖/路透)

▲疫情影響國際間的經濟社會正常運行。(圖/路透)

世界黃金協會於30日發布的2020年第一季《黃金需求趨勢報告》也顯示,在此期間,全球黃金總需求為1083.8噸,年增1%。其主要原因是以投資為主要目的的黃金ETF,成為全球黃金需求的主力,總共ETF增持298噸,使全球持倉量達到3185噸,創歷史新高。

世界黃金協會分析師路易斯•斯特里說,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對全球黃金需求產生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影響。今年第一季的較溫和的增長是由於投資需求攀升,使得大量資金流入黃金ETF。

他接著表示,相比之下,消費導向的市場領域則遭受了巨大打擊。隨著世界各國政府實施封鎖措施以阻止病毒傳播,金飾需求大幅下降,其中中國的需求降幅最大,達65%;預計今年下半年,黃金消費需求仍將持續受到疫情影響,尤其是在經濟和市場的確定性回升之前。

按照中國黃金協會公布數據,今年首季,國際黃金現貨均價每盎司1585.2美元,年增21.6%,大陸國內黃金現貨均價則為每公克354.2元人民幣,年增24.2%。

分別從投資和產銷得角度來看,中國黃金協會數據顯示,2020年第一季,黃金在資本市場上現貨和期貨成交額,分別較去年同期增長54.08%、94.25%;產銷方面,第一季中國黃金產量與消費量分別年減10.93%和48.20%。

以上海黃金交易所為例,2020年第一季,全部全部黃金品種累計成交量雙邊1.80萬噸,年增長24.00%,成交額雙邊6.40兆元人民幣,年增54.08%;上海期貨交易所全部黃金品種累計成交量雙邊2.06萬噸,年增62.26%,成交額雙邊7.06兆元人民幣,年增94.25%。

對於未來黃金是否繼續資本市場受到追捧,華安黃金ETF基金經理許之彥表示,在疫情不斷,全球經濟持續疲弱、貨幣寬鬆政策進一步加碼、全球市場波動加劇、實物黃金需求顯著上升、真實利率不斷走低等因素共同支撐下,預計未來黃金行情大的趨勢不會改變。

►「即日起,我退出老化黨。」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