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適任教師難淘汰! 家長批教育部「打假球」…籲增家長、兒少專家

▲▼不適任教師難淘汰! 家長批教育部「打假球」。(圖/人本教育基金會提供)

▲教育部公布專審會草案,規範教師代表不得少於總委員數二分之一,引發家長團體不滿。(圖/人本教育基金會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多個家長團體今(29日)日召開記者會,對於去年6月在立法院修正的《教師法》表達不滿。該草案針對不適任教師的淘汰機制規範,教師代表不得少於總委員數2分之1。家長團體認為,卡死了處理不適任教師的所有前路,呼籲教育部懸崖勒馬,調降教師團體代表之比例為3分之1,增加家長、兒少權等專家學者,並使調查具有公正與專業性。

家長團體在記者會上大力反對《教師法》草案,並表示,草案已逾越母法教師法,繼續「師師相護」,嚴重侵害學童基本人權和受教權。最令人憂慮的是,「專審會」辦法不必經過立法院同意,全國家長必須為了孩子團結站出來,才有可能阻止這個條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長表示,現行制度下,全台灣25萬老師,每年只有13人因教學不力離開,不適任教師以各種荒謬形式存在,教育部官員形容是「拿你沒辦法」的制度,處理不適任教師很困難,常被詬病是因為學校息事寧人不願處理,老師們同事情誼師師相護,以及缺乏專業造成諸多程序瑕疵導致。

▲▼不適任教師難淘汰! 家長批教育部「打假球」。(圖/人本教育基金會提供)

▲家長團體呼籲,專審會人員組成比例應調降教師代表至三分之一,並另外增加家長、兒少權益學者入列,才能避免師師相護。(圖/人本教育基金會提供)

家長認為,除了狼師、體罰惡師應該馬上被處理,為加速處理教學不力的不適任教師,教育部國教署在2017年開始推動「教學專業審查委員會」。眾所矚目的新政專審會,能否解決由教評會主導的無效舊制?值得一探究竟。

家長們好奇,有多少不適任教師被請出校園?教學現場有多少「教學不力」的不適任老師?想要追根究柢,彷彿經歷一場不能說的比登天還難之旅。教育部透過層層管道,結果追出一個低到不痛不癢,毫無感覺的數字叫「25萬人中的13人」。至於教育部國教署推動的「教學專業審查委員會」,五年來只受理25件案子,其中高達10件調查結果為「無教學不力」,偏偏教育部草案還讓專審會教師代表超過一半,更是走回頭路。

為了落實教師法淘汰不適任教師之修法意旨,家長團體呼籲,教育部應檢視及修正過去二年專審會調查之問題及漏洞,以利後續操作;教師專業不足之輔導經費,應由不適任教師個人或所屬教師團體買單;教育部應降低專審會之教師組成比例至1/3,並使其具備兒童權利意識及專業;教育部應明確訂立調查小組之調查程序、調查方法,並應訂立明確之解聘標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