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仲丘的269旅半年3起官士兵自傷 洪慈庸要軍方誠懇面對

▲▼洪慈庸受訪談桃園楊梅高山頂陸軍269旅營區一名軍官中尉排長在中正堂身亡事件。(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顧問洪慈庸。(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桃園楊梅高山頂陸軍269旅營區16日傍晚傳出命案,一名軍官中尉排長在中正堂身亡,有媒體報導指出,該名中尉在尋短前遭長官刁難羞辱,軍中同僚也刻意不配合,甚至在手掌寫上一位上兵的名字。對此,曾經歷類似事件洪仲丘事件的立法院顧問、前立委洪慈庸表示,期盼軍方切勿護短,必須誠懇面對問題、詳盡調查,「難道國防部的長官們都不想知道發生了什麼事,讓年輕的同袍走上末路」。

陸軍第六軍團269旅黃姓中尉排長16日傍晚被發現在桃園市楊梅區高山頂營區輕生,根據營區部隊紀錄,黃姓中尉被發現陳屍後,其手機一直處於通話中;其同僚17日在臉書爆料,認為上級長官為業績欺壓基層,不顧工作過量問題為主要兇手。

據指出,黃姓中尉屬於六軍團機步第269旅,16日傍晚營區連長以電話聯繫,因黃手機通話中未連繫上,下午4時30分,連長要求各組幹部在營區搜索,結果傍晚5時40分在大禮堂樓梯間發現黃姓中尉已死亡。

不過,自洪仲丘案發生以來,至今已走過7個年頭,立法院分別於2013年火速修正《軍事審判法》,軍人犯罪回歸司法偵審,爾後又在2015年再次修訂《陸海空軍懲罰法》,讓禁閉制度從此走入歷史。不過光是當年洪仲丘案事發的269旅,自去年9月起,至今就已連續發生3起官士兵自傷事件。

▲▼洪慈庸受訪談桃園楊梅高山頂陸軍269旅營區一名軍官中尉排長在中正堂身亡事件。(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顧問洪慈庸。(圖/記者屠惠剛攝)

洪慈庸表示,經過他與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共同找國防部前來說明案件後,她認為針對269旅輕生案中有疑似霸凌的情事,盼軍方切勿護短,必須誠懇去面對問題、詳盡調查。

洪慈庸說,269旅已經不是首次發生類似事件,但從去年謝姓中士的案件到此次的案件,國防部一開始皆沒有主動要進行行政調查,而是現在才要開始做,尤其謝姓中士的案件從去年九月事發到今年一月離世,至今都沒有去找出原因,讓她質疑「難道國防部的長官們都不想知道發生了什麼事,讓年輕的同袍走上末路」,讓她與邱顯智都無法接受。

洪慈庸表示,在過往的20多年來,國軍自戕案件超過430件,且近年因工作壓力大而自傷者幾乎都是志願役,這些現象除了點出募兵文宣與現實的落差,心輔制度乃至整體軍中文化都該被檢視。

洪慈庸認為,軍中心輔機制仍有檢討空間,不少軍中弟兄在陳情時皆指出,壓力大求助心輔單位時,遇到的心輔官仍是自己的長官或同袍,再根據她所調閱的資料顯示,當時前後兩年41起自戕案件中,只有5位曾求助心輔單位。

洪慈庸指出,長久封閉的軍中文化,也導致軍中遇上問題時未做足呈報、弟兄情緒低落時不願示弱或向外求助,都容易埋下隱憂,即使近年國軍已漸往更開放開明的方向改進,但仍有很長的路要繼續走。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敦睦染疫急補漏洞!陳其邁出手助國防部擬最新整體防疫作為
「不要用陳道輝認罪」 國防部:他情緒激動難免造成誤解
發燒就要返航? 國防部稱「大家都誤會了」:重點是要回報

更多熱門新聞...

林昶佐批吳斯懷「趁機亂搞」索取機密航跡圖 國防部這樣說...
國軍要不要普篩?國防部:依指揮中心指導做評估
745→744?敦睦艦隊從帛琉返航少1人 國防部:回台奔喪「檢驗陰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