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麵、罐頭=防疫好夥伴!營養師勸「3情形」出現少買...代表放到壞了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台灣已經連續三天傳出新冠肺炎0確診的好消息,即使如此仍不能大意,而泡麵、罐頭可說是居家隔離、檢疫的好夥伴,防疫期間一定囤積許多。營養師指出,上述兩者雖然沒有添加對身體有害的防腐劑,但泡麵麵體油炸過,可說是肥胖地雷,建議偶爾吃就好。

網路謠傳泡麵添加許多防腐劑,罐頭放很久沒有壞可能有不明添加物,對此,營養師簡鈺樺表示,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對食品添加物的規定,泡麵裡面不能加防腐劑,而泡麵放不壞是因事前已用蒸煮或油炸的方式將泡麵脫水,來增加保存期限。

簡鈺樺進一步解釋,因為水量含量會導致微生物生長,若將裡面水份脫乾,微生物就無法生長,就可以保存很久。不過她提醒,雖然泡麵沒有加防腐劑,但因為屬於高鈉,加上調味包屬於高油,麵體本身可能又是油炸的,是營養師眼中的地雷,如果真的要吃偶爾吃就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罐頭。(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罐頭、泡麵都沒有添加防腐劑。(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罐頭也沒有加防腐劑,」簡鈺樺指出,鋁罐或玻璃罐包裝、甚至是泡麵裡面的密封包裝調味劑,都是利用密封和商業滅菌,也就是超高溫滅菌,來達到增加保存期限的方式。台灣也有明文規定,罐頭裡面無法添加防腐劑。

簡鈺樺建議民眾購買罐頭時,注意罐頭密封是否正常,好比是否呈現凹罐、密封不好、甚至生鏽變形,就不要購買。如果密封被破壞,裡面長不好的東西,甚至壞掉,可能也不會發現。另外,開罐後要好好保存,以免受到汙染後再吃,使得身體不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