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發紫」列新冠重症前兆!日公布13症狀指引 符合一項就應該諮詢

▲▼ 新冠肺炎,肺炎,日本,口罩。(圖/路透)

▲日本境內已有1.3萬人染疫。(圖/路透)

文/中央社東京29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境內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感染人數持續增加,日本政府為讓輕症患者掌握自己病況,公布13項重症化前兆症狀的自我檢查表,一旦出現重症徵兆時盼有助及早接受治療。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這13項症狀分為「9項患者本人症狀」及「4項家人從旁觀察症狀」。

患者本人症狀包括:

1、嘴唇發紫
2、呼吸急促
3、突然喘不過氣
4、稍微活動就呼吸困難
5、胸口疼痛
6、無法躺下,不坐著就無法呼吸
7、呼吸困難
8、2小時內呼吸突然開始出現聲音
9、感覺心脈不整或混亂

另外,家人從旁觀察症狀包括:

1、臉色明顯變差
2、有別以往的異常樣態
3、神態恍惚,反應變慢
4、說話模糊不清,沒有回應

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針對確診但屬於輕症或無症狀、正在各地方政府準備的飯店或自家休養的患者,公布這份自我檢查表,列舉上述13項被視為重症化前兆的「高度緊急症狀」,希望當輕症患者病況出現變化時,有助及早接受醫師診斷。

日本目前因為確診人數持續增加,各地醫院為避免病床不足,都以接收治療重症患者為主,讓輕症患者在飯店等場所或自家休養。

不過,埼玉縣本月發生2起輕症患者在自家休養,卻因病況惡化死亡的案例,讓厚生勞動省轉變政策方向,除了必須照顧小孩的患者可以留在自家,其他輕症患者原則上都安排在住宿設施休養。

由於不論是在住宿設施或是自家休養,患者本身及陪同家人察覺病況變化很重要,因此厚生勞動省列舉13項高度緊急症狀,只有符合其中一項,就應該向住宿設施常駐護理師等人諮詢;在自家休養的人也應向保健所等單位諮詢,儘可能及早接受醫師診斷。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