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蔭/中央地方齊心國民黨走出敗選陰影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圖/記者林敬旻攝)

●李成蔭/中國國民黨前青年團總團長暨指定中常委

國民黨新主席江啟臣上任後,立即馬不停蹄進行相關改革,而原制度上就有的優勢,也不忘在交接後儘速落實,其中縣市長為指定中常委就在最近引起關注,外界認為這是落實黨「內造化」、「集體領導」的開端。

國民黨中常會為國民黨最高權力機構,過去多由黨內間接選舉選出,並只有在執政時,才能讓主席依照黨章指定五位政務官同志出任「指定中常委」,在野時則無相關規範,被外界認為離「真實民意」太遙遠、不夠「接地氣」。

在吳敦義任內,雖然黨章通過修改規範「在野時能有五名縣市長為指定中常委」,這是由主席全權處理的,但當時可能因為擔心領導威望或「其它原因」,並沒有指定縣市首長出任。當時吳敦義僅邀請十五位縣市長「列席」中常會而已,但事實上「出席」與「列席」人員在會上的權力有一定程度的差距,總之,新通過的黨章制度並沒有被落實。

江啟臣上任後不僅主打「改革」、更主打「內造化」,以中常會的重要性來說,當然是非常需要被改革的一個重點,再加上以有民意基礎的縣市首長進入,必定會整體改造國民黨的決策風格,這也是為什麼要落實這項制度,透過制度宣示國民黨貼近地方基層民意的決心,而名單出爐後也確實也符合各族群的代表性。

其中韓國瑜出任最為受到重視,一來罷韓持續進行,二來作為南部重鎮,三來則是進入黨務最高決策系統,總總因素都讓外界各種聲音不斷,甚至有許多抨擊。事實上,韓國瑜可說是代表南部最大直轄市的民意,進入中常會後能反映南部民意、幫助提高決策的準確度,黨中央才能明確知道地方的需求,並在短時間整合資源迅速回應地方民意,這也是內造化的最大意義。

▲江啟臣與韓國瑜。(資料照)

至於有心人士散佈韓此舉恐是選黨主席起手式,這個恐怕是「超前想像」了,從現在整個局勢來看,韓國瑜現在當務之急就是解決「罷韓」問題,這沒有處理好就沒有所謂「未來」了,更別提其他的政治職位,況且現在韓與黨中央互相幫忙,江啟臣為高雄市政挹注能量,韓屆時若是真的參選,恐被冠上「不義」的罪名,如此又怎會起心動念想接下「指定中常委」一職呢?

外界關注其他「明星級」縣市長出任狀況,除了過去國民黨在新北及台中扎根較深之外,主席江啟臣及秘書長李乾龍就是來自台中與新北,所以代表性相對來說已經足夠。

回歸到這次外界關注江啟臣「領導能力」這一議題,除了指定中常委皆在顧及各族群代表下順利且快速的產生之外,江一上任即進行一系列「扎根地方」的走訪及連結,與各執政縣市首長早已溝通無障礙,要推行黨務及政務的溝通協調都是「一通電話的事情」,會要建立這樣的聯絡窗口及高效率,目的就是要以最快速的方式貼近民意,帶領國民黨迅速的從敗選陰影中走出。

熱門推薦》

►李沃牆/疫情升溫美中博奕不停火 兩岸關係將愈走愈遠

►黃明達/超前部署晶片身分證(eID)邁向數位國家

►林耕仁/北韓危機!政府不可一味樂觀又自我感覺良好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