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台企復產「危機找轉機」 東亞機械訂單「不減反增」

▲▼福建省,福建,廈門。(圖/CFP)

▲廈門台企加速復工。(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新冠肺炎疫情降溫,各地陸續復工復產,台資企業也開始全力衝刺,並積極在危機中尋找轉機。廈門台企東亞機械是同行業第一批復工的企業,3月前就已達到80%的復工率,生產的空壓機、防護服、熔噴布等產品因與防疫有相關性,訂單需求不減反增,正努力提升產能滿足客戶要求。

根據《新華社》報導,東亞機械主要生產空氣壓縮機,有700多名員工,東亞機械總經理韓文浩表示,因為疫情,今年1月底到2月初,工廠基本處於停滯狀態,訂單幾乎全部呈現「冷凍」狀態,「當時很擔心,因為疫情讓未來充滿不確定性。」

▲▼集裝箱轉運車輛進出廈門港。(圖/CFP)

韓文浩指出,公司2月9日開始陸續復工復產,是同行業第一批復工復產的企業,到2月20日,大約80%的員工已返崗,「我們生產的空壓機跟口罩、防護服、噴熔布等防疫物資有強相關性,目前這些行業的需求量相當大,工人們已經全員返崗,加班加點生產,滿足客戶需求,復工以來,訂單不降反增。」

韓文浩提到,下半年他們將繼續投入研發和技術創新,深耕大陸市場,「公司近期推出的二級壓縮機,憑借其節能、高效、穩定的特性,拿到了工信部『能效之星』的認定,我們下半年將加大力度開發與空氣壓縮機相關的產品,這是一個很有潛力的市場,疫情影響是暫時的,我們始終對大陸市場有良好期待。」

佳好集團也是廈門第一批復工復產的台資企業,主要經營石材建材產品,在廈門、漳州長泰兩地設廠,有上千名員工。佳好集團副總經理袁玉菁表示,疫情發生後,公司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產,目前已開動全部產能,加緊完成客戶訂單。

▼ 廈門台協會長吳家瑩。(圖/記者蔡儀潔攝)

▲▼ 廈門台協,吳家瑩,國台辦經濟局局長張世宏 。(圖/記者蔡儀潔攝)

袁玉菁表示,公司以日本、歐美為主要目標客戶,受疫情影響,訂單出現一定幅度下降,「這是考驗企業應變能力的時候。公司調整策略,力爭將損失降到最低,通過大數據,公司第一時間整合不同區域市場信息,開展定制化業務對接,靈活調整付款、交貨方式,給予客戶便利,同時,公司採取全員營銷模式,積極規劃電商平台,充分開展網絡營銷。」

袁玉菁提到,公司下半年的重心將轉向大陸市場,「就廈門來説,各個區開發建設都在積極推進,這對我們石材建材行業來説,就是機會。放眼大陸,各省份大項目都是我們積極爭取的對象。」

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表示,在政府和企業共同努力下,廈門規模以上台企已全部有序復工復產,生產線加速運轉,「大陸疫情防控形勢越來越好,工作生活逐步恢復常態,恢復發展中催生的新產業、新業態等將給台企和台青在大陸提供新機遇,大陸經濟韌性強,持續向好態勢不會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