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口奪糧保豐收!陸11部門聯合下令:堅決遏制蝗蟲等「爆發成災」

▲▼東非蝗災 肯亞。(圖/美聯社)

▲非洲蝗災嚴重。(圖/美聯社)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全球籠罩新冠肺炎疫情之際,相繼有國家宣佈限制部分糧食出口,再加上非洲面臨第二波蝗災,「糧食危機」問題備受關注。對此,大陸國家發改委等11部門單位26日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各地科學防災減災,加強對草地貪夜蛾、沙漠蝗及國內蝗蟲的監測,堅決遏制爆發成災,實現「蟲口奪糧保豐收」。

▲▼農民,農田,耕作,收割機,耕耘機,稻田,農忙,青年,務農,職災。(圖/視覺中國)

▲在收割糧食的農民。(圖/視覺中國)

大陸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部、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等11部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2020年度認真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的通知》,強調加強糧食應急保障能力建設。

《通知》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抓好糧食等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對穩定經濟社會大局具有特殊重要意義,要求各地突出抓好五個方面年度重點任務落實,分別是增強糧食綜合生產能力、保持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基本穩定、加強糧食儲備安全管理、做好糧食市場和流通的文章以及加強糧食應急保障能力建設。

▲▼農民,農村,職災,職業傷害,腰傷,南投,農作物,稻田。(圖/視覺中國)

▲《通知》指出,要牢牢守住農民「種糧賣得出」的底線。(圖/視覺中國)

在保持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方面,《通知》特別提到,各地要科學防災減災,加強對草地貪夜蛾、沙漠蝗及國內蝗蟲的監測,堅決遏制爆發成災,實現蟲口奪糧保豐收。在糧食儲備和流通方面,國家糧儲局上周還召開會議指出,抓好夏糧收購工作,牢牢守住農民「種糧賣得出」的底線;加快倉庫維修改造,千方百計擴大收儲能力,保持糧食市場平穩運行。

這項通知除要求堅決遏制可能從境外輸入的蝗災,以影響糧食供應外,重點在於以各種方式推動並落實「糧食安全」,避免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糧食供應,衝擊社會穩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