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百天10大現象!台人排隊買口罩、瘋搶衛生紙

▲▼好市多分店周末擠滿搶衛生紙民眾。(圖/翻攝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

▲超商擠滿搶衛生紙民眾。(圖/翻攝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從去年12月底持續延燒,至今全球已有300多萬人確診。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管署為此於1月20日成立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防疫100天裡,國人漸漸養成戰「疫」習慣,不少人除了每日下午兩點準時收看記者會直播,在這期間還出現了特別的現象!《ETtoday新聞雲》整理戰「疫」100天的10大現象,你發現了嗎?

椅子玩接龍!為了口罩5點排隊搶翻天
台灣1月21日發現首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後,不少民眾擔心SARS事件重演,紛紛搶買口罩、酒精,甚至在過年期間,國人走春的行程變成是在口罩廠門口排隊搶購口罩。為平息這股席捲而來的「口罩慌」,指揮中心在1月30日開始徵收國內口罩廠的醫用口罩,全面禁止出口,引發民眾恐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月6日開始實施的「口罩實名制」,限定民眾拿健保卡到特約藥局購買,每人7天限制購買2片,但這項措施造成各地藥局外出現滿滿人潮,甚至有些阿公、阿嬤清晨就搬著椅子在藥局前等候。為了解決排隊問題,口罩措施不斷演變,4月22日進化到口罩3.0,維持前兩版本的購買流程,新增超商插卡續訂下一輪並現場繳費的超商預購方式,民眾14天可領到9片,大幅的提高購買口罩的便利。

▲排隊買口罩人潮。(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民眾排隊買口罩。(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衛生紙之亂!心慌買不到衛生紙、泡麵超商貨架全都空
疫情延燒讓國人除了搶購防疫物資外,民生用品也造成瘋搶。今年2月初,因一名網友在網路上散布「衛生紙、衛生棉都拿去做口罩」的不實謠言,短短數日引發民眾恐慌,陷入不理性的衛生紙搶購潮,把各大超商衛生紙搶購一空。

除了衛生紙之亂,乾洗手、泡麵、水餃、雞蛋及冷凍食品也有搶購風潮,儘管業者不斷補貨,也趕不上民眾搶購的速度。對此,經濟部掛保證,民生物資供應無虞,稻米庫存可供國人吃 21 個月,衛生紙的原料紙漿庫存也超前部署,民生物品供應絕對沒問題。

大眾運輸戴口罩、量體溫!雙鐵採梅花座
為減少民眾搭乘交通運輸工具時可能傳播病毒的風險,除了規定搭車需要戴口罩外,台鐵、高鐵日前也宣布,列車上停售便當、飲料、食品,連高鐵列車上的自動販賣機也暫停服務。

另外,雙鐵也在之前採取梅花座,實施交叉式配座方式售票,讓民眾有適當的社交距離,減少染疫機會。如果在座位充裕的狀況下,一個人乘車會優先販售靠窗座位,隔壁的座位會直接空出暫不予發售;若是雙人以上乘車,考量親子、需照顧之年長者等需求,仍發售相鄰座位。

▲▼ 電腦,筆電,上班,在家上班。(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疫情爆發後,指揮中心建議民眾在家上班。(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宅在家上班」成流行!視訊產品熱銷
疫情爆發後,指揮中心建議各大企業實施「彈性、異地、居家」辦公、工作與上課,防範疫情擴散。「在家上班」頓時變成最流行的工作型態。

指揮中心除了要求企業彈性上班外,也特別強調有相關旅遊史、發燒等症狀者不可上班,去人潮擁擠處旅遊的民眾,也要進行自主健康管理,盡量在家上班。

「在家上班」也帶起一波宅經濟風潮,包括電腦螢幕、筆電、網路攝影機、遊戲機和視訊軟體需求起飛,同時也大幅提振個人電腦和周邊硬體產品類股行情。

▼因疫情影響,機場航班全部取消,機場空無一人。(圖/記者呂佳賢攝)

▲▼因新冠肺炎影響,松山機場國際線航班全部取消,國際線大廳幾乎空無一人。(圖/記者呂佳賢攝)

「疫」想不到!桃機入境人數掛0登機門關20個
受到疫情影響,桃園機場第1航廈日前入境人數竟然「掛鴨蛋」,低迷的旅運量創下新紀錄。桃機也為此宣布,停用第一航廈A1-A5、B1-B5與第二航廈C6-C10、D6-D10總計共20個登機門。

目前機場除了保全、警察、清潔員、店員之外,連拉行李箱的旅客身影也看不到,在餐廳用餐的只有機場工作人員,免稅店、商店業績也常常掛0,許多人感嘆「這樣的日子還要繼續過多久?」

大賺防疫財!外送平台業績暴增5成
受疫情影響,絕大部分民眾也改變消費習慣,大量減少外出用餐、消費,改以下單外送以減少接觸人群機會。外送平台foodpanda3月觀察近2個月訂單量,不僅美食訂單成長3至5成,生鮮雜貨更是直接5倍跳,另一外送平台「戶戶送 Deliveroo(已於4月10日撤出台灣營運)」日前也統計2月外送單量較1月大幅成長5成,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4倍,根據數據顯示可明顯看出消費者外出頻率降低,朝向在家自己開伙或是叫外送為主。

▲▼Uber Eat美食外送平台配圖。(圖/記者湯興漢攝)

▲防疫期間民眾不敢出門,外送平台業績量暴增。(圖/記者湯興漢攝)

戴口罩、勤洗手防疫!腸病毒、流感意外減少
疫情初期疾管署不斷呼籲要常洗手、戴口罩,減少群聚的低社交生活,這些措施有效阻擋台灣疫情大規模爆發,就連往年常在12月到隔年3月爆發的腸病毒也順手消滅。有醫生發現,自己的診所從三月至今,沒有出任何一個腸病毒或流感病例,這是過去十多年兒童急診經歷從未發生過的。

酒店2例確診!八大行業全關門
台灣一名酒店女公關日前確診新冠肺炎,加上先前確診的台商到金芭黎舞廳消費,讓台灣酒店界至今累積2名確診案例。對此,指揮中心宣布,各縣市地方政府列管八大行業場域,只要有「男、女陪侍」的酒店及舞廳即期停業。所謂的八大行業,根據政府定義,為「視聽歌唱業」、「理髮業」、「三溫暖業」、「舞廳業」、「舞場業」、「酒家業」、「酒吧業」及「特種咖啡茶室業」等八種行業。

▲阿里山、福義軒等地區出現人潮湧現,國家級簡訊告警。(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阿里山等景點在清明連假出現人潮,指揮中心發送簡訊告警。(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悶壞了!清明連假民眾擠爆11大景點
清明節連假4天,被疫情悶壞的民眾全都出來趴趴走,各大景點人潮爆滿,防疫出現大破口。指揮中心在連假的最後一天,針對到過11個景點的民眾,發送2則警告訊息,提醒民眾保持「社交距離」。

第一則簡訊針對一般景點,包括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花蓮東大門夜市、嘉義文化路、台南關子嶺、虎頭埤、烏山頭水庫及湖境度假會館等埤塘風景區、高雄興達港、旗山老街、雲林北港朝天宮等10處。第二則簡訊則針對屏東縣南州鄉以南。

避免院內感染!醫院禁探病、陪病者限一人
為避免院內群聚感染,全台各地醫院啟動許多新規定,除了必須戴口罩、量體溫,也增加其他管制措施,包括攜帶證件、訪客管制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表示,為加強防疫,這段期間內禁止到醫院探病、陪病者只能1人,但也表示,探病不可能全禁,如需要家屬簽署手術同意書、病況惡化等醫療照顧需要,仍可到院探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