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惡火奪5命!女店經理「最高金額」30萬交保+限制住居

▲▼錢櫃店經理30萬元交保。(圖/記者劉昌松攝)

▲北檢連日調查錢櫃5死大火,4月27日傳喚王姓工頭,28日再傳女店經理到案說明。(圖/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劉昌松、羅志華/台北報導

北市林森錢櫃大火5死悲劇震驚社會,調查後發現竟是消防警報被關閉,許多民眾歡唱到一半,聞到煙味才驚覺發生火災,目前除北市府積極安檢錢櫃外,檢警也積極展開調查,北檢26日先傳喚錢櫃張姓女副理、陳姓襄理以及黃姓工程承辦人,訊後分別以25萬元交保,27日又傳喚王姓工頭到案說明,並以10萬元交保,28日則再傳喚林森錢櫃翁姓店經理,訊後諭令30萬交保、限制住居、出境、出海。

翁女從2011年起任職錢櫃林森店經理,熟悉店內營運的大小事務,也很清楚店內消防設備位置,發生大火的4月26日當天,翁女沒有上班,不過檢警漏夜傳喚張姓女副理、陳姓襄理以及黃姓工程承辦人,訊後分別以25萬元交保,就是由翁女在27日到地檢署幫忙辦保,28日,翁女就被以涉嫌人身分約談到案。

▲▼林森錢櫃火警現場照。(圖/消防局提供)

▲錢櫃內被燒得面目全非,畫面慘不忍睹。(圖/消防局提供)

據了解,翁女28日向檢警表示,不清楚為何火警當天的消防設備為何沒作用,並說明店內相關幹部職掌範圍、委外施工業務。由於檢警消初步調查,當天在店內5樓正在施作電梯工程,大樓消防警報等設備,疑因工程安全而關閉,但完成施工的樓層卻沒有再度開啟,導致延誤5人錯失逃生時機遭濃煙嗆死,後續將根據相關事證,追查到底是誰去關閉消防設備,以及是誰該負責重新開啟等責任歸屬。

這起事件發生在26日上午10時57分,事發當時錢櫃5樓突然竄出火光,而由於5樓位做電梯工程,5樓以上樓板打通,安全逃生梯的門全被打開,讓火勢瞬間一發不可收拾,濃烈黑煙直接將大樓吞噬,就如同2根大煙囪,警消到場後緊急疏散200名民眾,54人送醫救治,其中5人不幸喪命,1人仍持續搶救當中。

▲▼警消重新勘查現場,發現火警受信系統並未連動區域廣播,造成火警發生沒有廣播。(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警消勘查現場,發現火警受信系統並未連動區域廣播,造成火警發生沒有廣播。(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台北市消防大隊第三大隊長王證雄表示,事發的錢櫃林森店7、8、9樓仍在營業,5項消防設備卻全部關閉,包括排煙、灑水、消防警報、住警器、廣播系統,初判可能是電梯施工人員擔心引發警報,才會關閉開關,進而釀禍。雖然工人喊冤,但錢櫃張姓女副理、陳姓襄理以及黃姓工程承辦人27日凌晨0時許訊後,被檢方諭知各以25萬元交保。

另外,負責電梯施工的王姓工頭事後也被查出,曾在事發前拿著雷射測距儀的電池進到儲藏室充電,約莫105分鐘後爆出火光,釀成悲劇,而王男事後也被二度傳喚,而移送北檢複訊後,檢方也諭令10萬元交保。

▲林森錢櫃大火,民眾神情緊張害怕。(圖/記者黃彥傑攝)

▲事發當時逃生梯有如煙囪,不少民眾難以逃生,警消緊急逐層搜索,並救出受困民眾。(圖/記者黃彥傑攝)

警方28日再度約談林森錢櫃的翁姓女店經理到分局說明,翁女表示,平常都不會去碰店內的消防設施,且根本不可能枉顧性命,平常就知道這塊區域是消防設備,根本連碰就不會去碰它。事後警方帶著翁女到地檢署說明,訊後諭令30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出境、出海。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初稿時間:17:32

更新時間:20:10(新增案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