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憲公投踩底線 陸學界:兩岸將走向無法挽回局面

▲▼國防部證實,共機越過台海中線,我軍升空載彈攔截驅離。(圖/國防部提供)

▲近年,共機越過台海中線,我軍升空載彈攔截驅離。(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任以芳/台北──上海報導

「台灣制憲基金會」將推出兩項制憲公投,預計30日送到中選會。對此,研究兩岸動向的大陸學者28日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十分擔憂現在局勢,「如果台灣制憲公投推動成功,完全踩到中共底線,兩岸將走向無法挽回局面。」

針對台灣推動制憲公投議題,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28日)發出最新聲明,「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嚴重威脅台海和平,只會把台灣推向極其危險的深淵,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災難。

▲《環球時報》社評文章最後引用了勿謂言之不預。(圖/翻攝環球時報)

▲《環球時報》4月10日社評文章,最後引用「勿謂言之不預」。(圖/翻攝環球時報)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10日一篇社評以《世界進入多事之秋,台當局悠著點!》為題,文末出現罕見的外交措辭「勿謂言之不預」,引起外界解讀,可能是開戰前示警。緊接著,中共火箭軍核戰略專家楊承軍也提出,武統的六項觸發條件,其中第二項清楚點出「台灣政府組織獨立公投、使祖國面臨分裂時」,意味著只要相關公投過關,等於踩了中共最後底線。

對於目前緊張的台海情勢,上海前政法學院國際事務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倪樂雄接受訪問表示,蔡英文上任後,大陸在軍事上看似比以前更加緊迫盯人,實際上嚇阻意義大於武統,一切都算是「假危機範圍」,一方面也是警示美國。

倪樂雄說,一旦假危機變成真危機的重要關鍵,取決民進黨政府到底想要做什麼?台灣只要不獨就不會打,中共會繼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假設,民進黨政府沒有阻止,任由制憲公投推動過關,就是觸犯中共《反分裂國家法》最後底線。

▲▼ 日本發布共機繞台照 暴露中共空軍新戰術。(圖/取自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日本曾發布共機繞台照 暴露中共空軍新戰術。(圖/取自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海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傅崐成表示,自從台灣大選後,慢慢感受大陸學界的風向開始改變。過去,分析台海情勢的學者偏向和平統一,如今「武統」共識明顯升高,當然也有利於對內意識凝聚。

目前中美複雜關係,疫情將是長期抗戰。傅崐成說,對大陸來說,台灣問題並不是最急迫的事,只要蔡英文政府不衝破底線,台美關係不合流,或是楊承軍提出的六項武統觸發條件,沒有任何一項實現,兩岸將繼續維持現有狀態。現階段,大陸重振經濟、改善中美關係將是首要任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