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5死惡火/不只充電還抽菸! 施工工人梯間「踩踢菸蒂」畫面曝光

記者莊智勝/台北報導

台北市錢櫃林森店26日上午發生火警釀成5死慘劇,目前初判起火點位於5樓儲藏室插座附近,但確切起火原因仍在調查。在火警過後,監視器畫面逐一曝光,王姓工頭在火警發生前曾拿著雷射測距儀走進儲藏室內充電,約105分鐘後旋即冒出火光;梯間的監視器也拍下,火警前還有2名工人在逃生梯處抽菸,吞雲吐霧後隨手就將菸蒂棄置地面。

▲▼錢櫃林森店火警,工人逃生梯外抽菸。(圖/東森新聞)

▲工人逃生梯外抽菸,還隨手將菸蒂棄置地面。(圖/東森新聞)

錢櫃林森店大樓5樓26日進行電梯工程,不料該樓層儲藏室卻突然發生大火,周遭打開的安全逃生梯瞬間形成2根巨大的煙囪,猛烈的焦煙迅速上竄,導致7、8、9樓的錢櫃包廂內瞬間遭到濃煙灌入,且火警發生當下警鈴遭到關閉,等到唱歌的民眾發現情況不對時,早已錯失逃生時機,最終這起火警釀成5人死亡、1人命危、48人輕重傷。

▲▼ 警方28日上午又重返錢櫃採集相關證物,並約談店長等4人到案說明。(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錢櫃火警釀成5死慘劇。(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火警過後警消入內進行鑑識,初步確定起火點就在5樓儲藏室插座附近,經調閱監視器後,發現火警發生前105分鐘,王姓工頭曾拿著雷射測距儀入內充電,但目前仍難以認定是否與起火原因有關。此外,起火儲藏室斜對角的梯間監視器也拍下,火警發生前曾有2名工人站在逃生梯外抽菸,且在一陣吞雲吐霧後,工人竟將菸蒂直接丟棄地面,伸腳用鞋尖踩了踩後直接踢往角落。

▲▼錢櫃林森店火警,工人逃生梯外抽菸。(圖/東森新聞)

▲工人用腳尖踩了踩後,將菸蒂往角落踢。(圖/東森新聞)

這起火警除了燒出公共場所消防設備安檢疑慮外,錢櫃電梯承包商為何能在未送消防防護計畫的情況下偷跑施工,也啟人疑竇。據了解,此次工程是由錢櫃業者先找到大包商,但由於工程包含消防管線、電梯井、地板工程、設備保養、監造驗收等多個細項,因此大包商又再往下發派給5到6個小包商。

《東森新聞》查訪,其中一間承包商登記地址就在一處住宅區內,但記者實際走訪,鄰近的住戶都不知道這裡竟然有間工程公司,就連社區警衛也頻頻搖頭,「這邊都是住戶啊,我不曉得!」

雖然目前檢警初步排除火警是由包商施工所引起,但工人在施工現場無視規定吸菸,甚至亂丟菸蒂,檢警也將會持續追查,釐清起火原因,還給家屬一個交代。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林森錢櫃2月逐層關閉安全設施!大心工程負責人認了:3月底關閉消防水源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其中一間承包商隱身在住宅大樓內,附近住戶、警衛全都不知。(圖/東森新聞)

▲▼錢櫃林森店火警,工人逃生梯外抽菸。(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