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遊戲場檢驗通過率僅2成!林俊憲批:黃線封鎖宛如「刑案現場」

▲嘉市31座兒童遊戲場遊具每週一次大消毒。(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兒童遊戲場遊具。(示意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28日表示,衛福部訂定的「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強制所有兒童遊戲場都須送檢驗,但是其中標準不清、國內檢驗能量也不足,造成全國學校及公園等地現有的兒童遊戲場無法通過,只好先用黃色封鎖線圍起來暫停使用,使場面宛如「刑案現場」,嚴重影響兒童使用遊戲場的權益。

衛福部日前訂定「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因標準不清、檢驗量能不足,使兒童遊戲場檢驗完成率僅1至2成。對此,林俊憲28日上午召開「一紙公文,全國違規?衛福部兒童遊戲場檢驗標準不清,損害兒童權益」記者會,並邀請教育部國教署、內政部營建署、經濟部標檢局、衛福部社家署等代表出席。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召開「一紙公文,全國違規?衛福部兒童遊戲場檢驗標準不清,損害兒童權益」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林俊憲召開「一紙公文,全國違規?衛福部兒童遊戲場檢驗標準不清,損害兒童權益」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林俊憲表示,他接獲台南市政府教育局的請求,協助向教育部爭取補助市內各級學校兒童遊戲場改建經費,但經過深入瞭解後發現,原來衛福部在106年修正「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後,要求全國所有兒童遊戲場都需通過第三方檢驗,取得報告方能開放使用。

林俊憲指出,衛福部原先給予各管理單位3年的緩衝期限,要求全國的兒童遊戲場都必須在2020年1月前符合新規範並通過檢驗。不過衛福部卻在2019年7月又發函表示,要將期限延長3年至2023年1月,原因是截至2019年1月,通過檢驗的遊戲場比率僅有14.1%,即使到了今年1月也只有22%,根本不可能趕在期限內完成衛福部的要求。

林俊憲說,衛福部此規範一出,造成全國多個學校的既存遊戲場不符合新標準,又苦無經費改建,只好先以封鎖線圍起來不開放使用。林俊憲指出,以台南市為例,新規範實施後,全市學校的兒童遊戲場竟高達9成不合格,許多校園內的遊戲場都被封起來,嚴重影響兒童的權益,若全數改建,全市共有124間幼稚園、小學都需要,經費高達1.4億元。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召開「一紙公文,全國違規?衛福部兒童遊戲場檢驗標準不清,損害兒童權益」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林俊憲召開「一紙公文,全國違規?衛福部兒童遊戲場檢驗標準不清,損害兒童權益」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對此,教育部國教署科長蔡怡靜回應,為配合各校2023完成檢驗期程,已要求各地方政府盤整遊戲場應拆除或局部修繕,教育部日前也已經找地方政府開會並宣導,並針對有成立總務輔導輔的地方政府給予經費補助,希望校園遊戲場可以在衛福部訂定的期限前,完成檢驗改善。

蔡怡靜指出,雙北地區已經有有9成的學校完成備查,會請做得好的縣市協助輔導有困難的縣市,國教署也會盡最大努力編列補助。

經濟部標檢局主任秘書謝翰璋則坦承,目前國內只有5家業者有能力進行檢驗,且由於遊具需要現場勘查,收費往往偏高,造成檢驗塞車的現象,標檢局會盡力輔導法人承接此業務,擴大檢驗能量,協助各主管機關加速完成備查。

內政部營建署科長趙啟宏表示,由於全國公園遊戲場多達3千多座,已要求各縣市政府委託專業機構檢驗,不過因為量能大,目前到今年一月僅完成26%,其中北北基的備查率最高,幾乎達百分之百。

林俊憲表示,衛福部修正安全管理規範,用意是能夠進一步維護兒童安全,雖然立意良善,卻沒有考量到規範實施所需要的成本與現實問題,加上地方政府沒有足夠經費改善,兩者之間溝通不良,最後卻是孩子的權益受損。

林俊憲呼籲,各主管機關應主動溝通,在制度上以及經費上協助全國各地遊戲場改建,解決兒童遊戲場無法開放使用的問題,而不是消極的互踢皮球,一再延長緩衝期限,讓這個荒謬的情況持續下去。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柯文哲下令!全面清查KTV﹑電影院 錢櫃所有分店合格才能營業
防疫趴趴走遭疑只在意民眾黨未來 柯文哲:已連任政府不須做廣告
錢櫃沒送消防計畫「施工偷跑」 柯文哲怒:從重處分

更多熱門新聞…

錢櫃大火柯文哲不在家被罵爆! 黃瀞瑩「一張照」護航:有些人默默在現場做事
內政部:錢櫃一邊裝修一邊營業 「應變計畫沒有提出來」
錢櫃大火釀5死考慮關閉KTV? 陳時中:無法維持安全距離就該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