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奎博/口罩外交助台加入WHO?先看偏低的援外預算吧

2020年04月28日 12:32

● 黃奎博/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全球及區域風險評估中心主任、外交學系副教授

在談主題之前,我想先談談前紐約市長、最近角逐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失利的億萬富翁彭博(Michael Bloomberg),據傳將投入上千萬美元,以協助未來對於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的因應。

彭博將支持在大紐約市地區疫病現場處理的人員安全,也將協助相關官員追蹤疫病的傳播。他的慈善基金亦可能將投入4000萬美元,支援中低收入國家控制新冠疫情。

不管他是否因為之前的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初選,鬧出一些負面新聞,因此想要洗白形象,但總是為疫情投入一己之力。

▲ 彭博參與民主黨在拉斯維加斯的初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此外,微軟創辦人及其妻子所創設的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4月中旬宣布暫停資助世界衛生組織(WHO)後,宣布將追贈1.5億美元給世衛組織以抵抗新冠病毒的侵襲。

其實該基金會在今(2020)年2月區域疫情逐漸爆發時,便已捐給世衛組織1億美元。這些總計達2.5億美元的捐款,除了將資助新冠病毒的診斷與治療、疫苗研發之外,還將用在強化非洲與南亞的衛生系統,以及協助緩和疫情對社會及經濟的衝擊。

對世衛組織而言,這幾年的最大的資助方是美國,接下來的竟然不是日本、德國、英國等先進國家,更不是排在第十幾名的中國大陸,而是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

以2018年為例,該基金會向世衛組織捐款超過2億美元,還略勝排名第3的英國。

▲ 世界最大資助者是美國,第二名是比爾蓋茲的基金會,而非其他國家。(圖/翻攝自「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網站)

若僅就世衛組織收到專門針對新冠病毒疫情的捐贈而言,截至本年4月24日,科威特是第1名(6000萬美元),日本第2名(約4700萬美元),「新冠病毒團結應對基金」第3名(約4500萬美元)。美國為此捐了約3300萬美元,而中國大陸則捐了約2000萬美元。

自嗨型防疫 有助台灣國際聲量?

說了這麼多,面對外國政府、國際組織和民間的慷慨捐輸,最近大打所謂「口罩外交」的我國,表現究竟如何呢?

蔡英文在4月1日宣布,基於人道考量,捐贈1000萬片口罩給歐美國家,包含美國200萬片、若干歐盟會員國與歐洲國家700萬片、中華民國友邦100萬片。

外交部則於約1週後宣布,再捐贈至少超過百萬片的口罩給「新南向政策」國家。

外交部部長稱,藉由捐贈防疫物資給外國,將「善用國際支持台灣聲量」,展開跨部會合作,爭取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今年5月中旬的世界衛生大會(WHA),而他承認此事的難度仍高。

民進黨政府要做的,不只是利用協助防疫的作為,短打型、甚至有時自嗨型的增加「國際支持台灣聲量」。

看看美國民間投入疫情援助的例子,就知道真正要做的,是利用官民協調合作,在國際間持續表現投入國際援助的意願及實力。

▲ 外交部長承認,即使做口罩外交,台灣要參與WHA還是有難度。(圖/翻攝外交部推特)

相較中等強國 台灣援外預算明顯不足

我國外交部在民國109年度的「國際合作及關懷」預算項下編列了約117億元,折合約3.9億美元。就算這些經費全數用作援外好了,可別忘了目前15個邦交國中,扣除梵諦岡,還有14個需要我國的援助,那就占去很大一部分比例的預算了。

這幾年斷交斷得厲害,民進黨執政3年多已經丟掉7個了,但包括援外在內的外交預算不減反增。大致而言,這幾年的援外預算占我國國民所得毛額(GNI)約0.05%到0.06%之間。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109年度編列的3.9億美元援外預算,跟許多中等強國的援外金額比較起來仍明顯不足。

就拿2017年的援外預算為例,愛爾蘭是8.5億美元(占該年GNI的0.32%),紐西蘭是4.8億美元(占該年GNI的0.23%)、盧森堡是4.4億美元(占該年GNI的1%)。

我國明顯偏低的援外預算比例,雖是多年如此,橫跨國民黨、民進黨政府時期,但對於要在國際上打「大外宣」、想要加入重要國際組織的我國而言,絕對是弊多於利。

更不用說,兩岸關係僵局至此,而中國大陸又是許多政府間國際組織的主要成員,台灣想加入就更難了。

熱門點閱》

► Taiwan can help登《紐時》關注度仍不敵nnevvy!台灣如何獲「非華人」關注將是重要議題

► 媽媽盟/羅志祥,開放關係運動下的「受害者」?

► 錢櫃大火》HowHow:不要用「濕毛巾摀住口鼻」,原來從小被灌輸的知識是錯的!

► 吳崑玉/「封城」超前部署背後的政治焦慮

► 林忠正/韓國瑜勿操弄普篩達成「反罷免」目的,藍軍喊封城、普篩,伺機打爛防疫成果?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