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班夢碎!遭控與「第一女網紅」有染 蔣凡遭阿里鐵腕開鍘

▲▼阿里巴巴淘寶天貓雙11,淘寶天貓總裁蔣凡。(圖/記者蔡紹堅攝)

▲淘寶天貓總裁蔣凡。(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管不住下半身,就可能被別人毀了你的後半生。針對淘寶、天貓總裁蔣凡遭夫人指控偷情「大陸第一網紅」張大奕一案,據阿里巴巴集團27日宣布的調查結果,雖中間查無利益輸送行為,但蔣凡「個人家庭問題處理不當」,對其執行記過、降級等處分,和最嚴重的一條:取消阿里合夥人身分。意味著他從此離開阿里下一代接班梯隊成員的身分。

據了解,合夥人制度是阿里巴巴集團權力和運作的中心,早在馬雲時代,就是解決公司領導人傳承、創新力、文化傳承等問題的重要機制。2019年9月,作為阿里合夥人之一的張勇正式接棒馬雲。

▲▼張大奕,如涵控股。(圖/翻攝自微博、淘寶)

▲網紅張大奕的如涵控股公司,在淘寶上相當有名氣。(圖/翻攝自微博、淘寶)

而「85後(1985年以後出生)」的蔣凡,在2013年自身創業項目被阿里巴巴收購,同時加入阿里系後,發展可以說是一帆風順。包括在2017年12月出任淘寶總裁,當時他年僅32歲,後於2019年兼任天貓總裁,歷程與現任阿里巴巴集團執行長張勇極其相似。

2019年度的阿里財報中,蔣凡首次出現在阿里38位合夥人名單中,刷新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紀錄;2020年3月,蔣凡晉升到M7/ P12的高級管理者,年薪至少1000萬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4260萬元)起跳。

孰料,4月17日,微博名為「花花董花花」的博主17日直接開撕有「大陸第一網紅」的封號的張大奕,稱「再來招惹我老公我就不客氣了」。隨後,網友立即肉搜出,這場風暴的男主角正是蔣凡,而「花花董花花」是已經幫他生育了一男一女的妻子,張大奕則是模特兒出身,在淘寶擁有店鋪坐擁千萬粉絲,也是該平台第一家「雙11」銷量破億的女裝店。

▲▼淘寶現任法定代表人蔣凡(左)、阿里巴巴前CEO張勇(右)。(圖/CFP)

▲蔣凡(左)原被看到接班阿里巴巴前集團執行長張勇(右)。(圖/CFP)

面對種種傳聞,蔣凡於18日在阿里內部論壇上坦言,因為家人在微博上的言論和一些網上傳言,給公司帶來了非常不好的影響,「我在這裡向大家深表歉意。」,阿里集團CPO(首席人力官)童文紅也表明,將成立工作小組進行調查。

該偷情案經過10天的發酵,中間甚至歷經同樣震驚兩岸的「周揚青毀滅式分手羅志祥」、「豬蝶偷情」後,阿里巴巴廉政部門特別調查組27日宣布,經確認蔣凡對如涵電商、張大奕所有淘寶、天貓店舖的經營活動並無任何利益輸送行為,但蔣凡因個人家庭問題處理不當引發公司聲譽重大影響,決定給予包括,記過、職級從M7(集團高級副總裁)降級到M6(集團副總裁)、取消上一財年度所有獎勵等處分,以及自即日起,取消蔣凡的阿里合夥人身份。

值得注意的是,該決議不只讓打拼七年的蔣凡,一朝重回解放前,對整個阿里巴巴集團也將造成重大影響,《澎湃新聞》就引述分析人士指稱,由於蔣凡分管的淘寶、天貓、阿里媽媽等,都屬於核心業務,注重傳承的阿里巴巴,現在既要考慮接班人問題,也要面對換將的戰略嫌隙以及同業競爭。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