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這隻!雲南蝙蝠「體內病毒96.2%跟新冠病毒相似」 當地3%人竟有抗體

吸血蝙蝠(圖/美聯社/達志)

▲蝙蝠身上有種冠狀病毒。(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持續延燒全球,而新冠病毒目前來源說法不一,其中大部分專家認為來自於大自然蝙蝠群體身上,美國一名「病毒獵人」過去10年來走遍20多個國家的蝙蝠洞深入研究,發現有500多種對人類有害的病毒,如今表示2013年在雲南蝙蝠洞的樣本,跟新冠病毒幾乎96.2%相似,可能就是病毒始祖。

綜合外媒報導,被譽為是「病毒獵人」的達斯札克(Peter Daszak)曾經深入蝙蝠洞採集超過15000多隻蝙蝠的血液、唾液、糞便樣本,找出至少有500種對人體有劇烈傷害的冠狀病毒,面對這次新冠病毒爆發,他表示,在2013年的雲南蝙蝠洞找到的冠狀病毒樣本最相近,至少有96.2%的相似度。此外,達斯札克與美國非政府機構「EcoHealth Alliance」團隊合作,負責調查與防止瘟疫擴散,認為新冠病毒可能藉由其他的動物宿主傳染給人類,「但更需要關注的是新冠病毒的變異情況,才能有效防止疫情再次爆發」。

此外,達斯札克過去也曾在雲南進行人體抽檢,發現當地有3%的人有蝙蝠抗體,因此也不排除蝙蝠在當地早已有冠狀病毒的傳播,因為冠狀病毒一般只會在蝙蝠身上,而人類卻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感染。

2003年的SARS被判定病毒來自於中國菊頭蝠,因為病毒種類與新冠病毒類似,因此專家認為SARS跟新冠病毒應該都是來自於蝙蝠,且為「近親型病毒」,但新冠病毒變異性卻更高,能隨著宿主體內狀態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