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批中國報告」遭施壓3次 內容曝光…北京誣指台灣部分被刪除

▲▼  新冠肺炎,法國,口罩。(圖/路透)

▲新冠肺炎疫情引起各國究責(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紐約時報》報導,歐盟官員屈服於中國的壓力,在一份報告中軟化了原本對北京的批評。歐盟官員稱,中國至少提出警告三次,還揚言若歐盟就疫情方面公開指責北京,雙邊關係將受到影響。

綜合《金融時報》、《紐時》報導,歐盟內部報告的細節浮出後,中國上周立刻抗議;報告原本指出,中國政府在全球假訊息運動中利用公開和隱藏的戰術,避免被指責為疫情的罪魁禍首。

《紐時》獲得歐盟最初的報告,內容提及北京試圖避開提及新冠肺炎(COVID-19)的源頭,反而指責美國傳播這種疾病,另外,北京曾批評法國反應太慢,又錯誤指控法國政界人士與台灣使用種族主義言論攻擊世衛(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這些說法都被法國與台灣當局駁斥。

最初的報告寫道,中國持續在全球散播假消息,試圖轉移焦點,還改善自身的國際形象。結果此份報告引起北京不滿,隨後歐盟讓步並修改報告,軟化原本的用詞。

歐盟外交官古納爾(Lutz Güllner)21日發送給同事的電郵中寫道,「如果報告出爐,中國已威脅要做出反應。」據了解,報告中有關「全球假消息」的句子被刪除,中法間的爭端也被拿掉,其他措辭則有所軟化。

根據兩名知情的外交官透露,中國官員當時很快聯絡歐盟駐北京的代表,試圖阻止這份報告發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