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森錢櫃大火!專家曝「火場逃生3大迷思」:濃煙關門、小火快逃

 ▲台北市林森錢櫃ktv發生大火 。(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林森錢櫃ktv發生大火 。(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康心禹/綜合報導

錢櫃KTV林森北路店26日上午發生大火,造成5人身亡、多人受傷,也因此讓火災逃生議題再度受到重視。Youtube頻道TEDx Talks分享消防員蔡宗翰日前的宣導,在火災發生時民眾最常有三大迷思包括躲進浴室、往上逃生、弄濕毛巾摀住口鼻。蔡宗翰呼籲,面對火災的正確原則是「小火快逃,濃煙關門」。

蔡宗翰提到,火場的頭號殺手是濃煙而不是火,大部分的火場罹難者都不是被活活燒死,而是被濃煙嗆昏後而死亡,且發生火災時民眾習慣躲進浴室是錯誤的觀念,因為浴室的塑膠門,一遇到熱就會融化,濃煙就會進入,一瞬間會讓人窒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宗翰說,除了躲進浴室的迷思之外,很多民眾遇到火災時會習慣往上跑,「但當你往下遇到濃煙跟高熱的時候,會有念頭想改往上跑,但煙上升的速度比你還要快。」

蔡宗翰還說,遭遇濃煙時也不能用濕毛巾來摀住口鼻逃生,實驗證明濕毛巾根本擋不住濃煙中的毒氣跟高溫,且為了要穿越濃煙,還要把你從原本相對安全的環境,移動到更致命的危險當中。

蔡宗翰呼籲,面對火災的正確原則是「小火快逃,濃煙關門」,如果發現火勢已經擴大了,打開門發現門外面或是往上的樓梯間,充滿著濃煙跟高熱的時候,這時候請不要逃生,只要做「關門」這個動作,就可以爭取時間,等待消防隊的救援。

此外,蔡宗翰也舉5年前白雪大旅社的火災為例,那場火災裡面有7人罹難,其中有3人陳屍浴室,其他4人裡面的其中3人跑出房間,因為想要穿越濃煙而罹難,而另外一個自己先從窗戶往外跳樓身亡,火災調查人員在事後去勘查這4位罹難者的房間發現,裡面幾乎沒有火煙侵入跟燃燒的痕跡,連燻黑都沒有,就跟新的一樣,他們當時如果打開房門之後發現門外濃煙密佈,不要硬衝而趕快關門、就地避難,或許就改寫他們的命運。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