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應對疫情反應慢「優先順序不明」 專家怒批:臨時抱佛腳!

▲日本防疫挨批「臨時抱佛腳」。(圖/路透)

▲日本政府挨批「臨時抱佛腳」。(圖/路透)

記者康心禹/綜合報導

日本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重,由於政府處理疫情的反應緩慢,飽受國內民眾的批評;在日本部分民調中,首相安倍晉三的支持率僅剩30%,直到2月底才宣布要求各級學校關閉一段時間。對此,曾擔任內閣官房國家戰略室高級政策調查員的田中信一郎批評,日本政府的防疫應對措施有如「臨時抱佛腳」。

田中信一郎近日接受《共同社》專訪時直言,自從1月國內出現確診病例以來,至今仍然不知道政府最重視的是人命呢,還是避免對經濟的影響?在優先順序並不明確的狀況下顧此失彼,兩邊都沒做好。

田中信一郎表示,如果政府有重視防疫措施,就應該派官房長官菅義偉來發號司令,舉內閣全員之力應對,但最先被推到前線的卻是厚生勞動省大臣加藤勝信,他將新冠病毒當成一般流感等現有傳染病來應對,是造成錯誤的第一步。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

田中信一郎指出,當時為了避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東京奧運會和其他賽事受到影響,在危機處理上相對落後,對於中國疫情蔓延的情況也過於輕視。

田中信一郎還提到,政府應該要一開始就要做好最壞的打算,所有政府部門應該要事先制訂好周密的應對方案,但是政府在緊急事態宣言後,才被迫應對停業補償和國民生活費不足的問題,這樣子的作法完全是臨時抱佛腳。

田中信一郎認為,政府應該以人命為最優先、全面運用特措法框架,發布對設施使用限制的「要求和指示」,應該要不吝嗇動用財政撥款,徹底做好應對措施,接下來的兩三週將是成敗的關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