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調查報告出爐:錢櫃起火點為儲藏室 5大消防設備關閉「形同虛設」

▲▼錢櫃惡火內部照片曝光,走廊焦黑一片裝潢全燒光。(圖/北市府提供)▲▼錢櫃惡火內部照片曝光,走廊焦黑一片裝潢全燒光。(圖/北市府提供)

▲錢櫃惡火內部照片曝光,走廊焦黑一片裝潢全燒光。(圖/北市府提供,下同)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北市錢櫃林森店發生大火釀成5死與多人受傷意外,北市消防局27日公布調查報告,錢櫃消防安全5大設備關閉,「形同消防設備虛設」。根據消防局公布的三張內部照片,現場只見走廊焦黑一片,裝潢全燒光,景象駭人。

消防局長吳俊鴻表示,26日10點57分接受報案,11點03分抵達現場,花了27分鐘撲滅,現場一共出動233名消防人員、93台車輛,共救出156人,另外有95人送醫。

消防局調查報告指出,錢櫃的火警受信總機地區音響關閉,未連動緊急廣播設備,排煙受信總機未定位。火災發生時,各層排煙閘門均未開啟。

另外,B2室內消防栓設備消防泵浦,控制盤操作開關為「停」。主幹管閘閥為開啟狀態,5、6樓並未使用室內消防栓。水帶連接出水口而未能使用。

對於消防設備,吳俊鴻說,107年到今年3月30號聯檢都是合格,錢櫃1月申請執照變更,但沒有施工消防計畫,他們調查發現,消防五大設備關閉,「形同消防設備虛設」,室內消防栓、自動灑水設備、火警自動警報、緊急廣播設備,以及排煙閘門都沒有啟動,造成市民嗆昏暈倒。

吳俊鴻表示,起火點為西北角儲藏室,火災原因偵查不公開原則不說明。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說,主要是堆放小沙發,材質比較容易燃燒,儲藏室平常沒有在使用,跟施工有沒有關係,目前因果關係沒有辦法確認,但是消防施關閉才是傷亡擴大的原因。

不過,根據稍早之前曝光的監視器畫面,在5樓的儲藏室,事發前疑似一位工人進入儲藏室內充電,但當他走出儲藏室後,手上就空無一物,但詳細的起火原因、事發背景等,仍有待火調人員、檢察官進一步調查釐清。

▲▼錢櫃惡火內部照片曝光,走廊焦黑一片裝潢全燒光。(圖/北市府提供)

▲▼錢櫃惡火內部照片曝光,走廊焦黑一片裝潢全燒光。(圖/北市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